“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在中国 ...
全国政协委员许江:关于青 ...
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俞晓光 ...
新文科背景下中国艺术教育 ...
“百年担当” 庆祝中国共产 ...
思想与方法——中国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 ...
致敬时代楷模,赓续榜样精 ...

研究方向 | 视觉中国学研究

2021-07-08
接续书学、画学、金石学、礼学等中国古典学术脉络,结合考古学、人类学、文化研究等现代学科,把中国传统的视觉作品与图像置入器物、空间、仪式共构的生活世界之中,重新思考中国古代视觉文化的演化历史和发展脉络,剖析其与社会文化、日常生活、社会意识之间的互动关系,在文化史与精神史的内在关联之中,探讨中国艺术的价值意蕴。

研究方向 | 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

2021-07-07
通过对原典的深度解读,挖掘马克思主义思想资源,构建20世纪以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发展脉络和学术视域;研究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现代文学史、艺术史进程中的重要作用,探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艺术路径;在新世纪文化语境和艺术生态中,推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研究与实践。

研究方向 | 艺术现象学与当代艺术研究

2021-07-06
本研究方向以现象学和20世纪以来新哲学为思想背景,强调思想史与艺术史的交织与互动,在后哲学的历史文化语境里寻找一种新的艺术理解路径与思想方式,探索面向人类未来的创造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