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在中国 ...
全国政协委员许江:关于青 ...
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俞晓光 ...
新文科背景下中国艺术教育 ...
“百年担当” 庆祝中国共产 ...
思想与方法——中国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 ...
致敬时代楷模,赓续榜样精 ...

“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盛大启幕

 

 

湖山揽胜,宋韵今辉。3月18日,“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盛大启幕。本次展览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文物局、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浙江省博物馆承办。杭州市委宣传部、中共杭州市上城区委、杭州市上城区政府、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化创新研究院联合承办。

 

 

 

开幕式现场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晶,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成岳冲,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刘冬妍,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范庆瑜,浙江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宏芳,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许江,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海峰,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浙江省文旅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刁玉泉,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夏丹荷作为开卷人,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作为持卷人,共同展开故宫博物院国宝级藏品《四景山水图》(复制件)的画卷,为展览启幕。浙江省美协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王跃工,浙江省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陈水华,许江,范庆瑜在开幕式上先后讲话。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本次展览总策展人余旭红主持。

 

吴晶,成岳冲,刘冬妍,范庆瑜,毛宏芳,许江,黄海峰,金一斌,刁玉泉,夏丹荷,王跃工共同展开故宫博物院国宝级藏品《四景山水图》(复制件)的画卷,为展览启幕

 

浙江省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钱晓芳,浙江省人大常委、民族宗教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瑶,浙江省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吕建楚,云南省文旅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杨德聪,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李军,浙江省审计厅副厅长陈庆忠,浙江省公安厅巡特警总队总队长沈秋伟,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叶锦锋,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专职副书记金炳雄,浙江广电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陈洁,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刘东,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伟刚、曹鸿、童颖骏,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应雪林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

 

浙江省美协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致辞

 

高世名向文博界对于本次展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以王昌龄的“诗有三境”深入解析宋画之状物精当、意境高妙。宋人作画首重指事造形,妙在穷情写物,其画意本乎实境,笔致发自性情,一旦笔墨做到了澄湛精微,则兴象意境皆在其中,所谓“意与境会,兴与情偕”。由是则画中情境、意兴不可分离,“物境、情境、意境”这三境皆融于一体,而兴会生发。纵观历史,画宗两宋。北宋之理、南宋之情,创造出令人流连颠倒的无尽气象。宋画“以一当百”,讲的既是它的珍贵价值,更是因为它的丰富、它的精微。后世画者无不为之辗转反侧,无不对其心摹手追。此间种种,需要我们从这次展览中细细体味,在“与古为徒”中“与古为新”,“与古相悦”!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致辞

 

王跃工代表故宫博物院向展览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江南以其独特的风格神韵在文人墨客心中留下了不朽的印象,流传下了众多脍炙人口的世纪华章。本次展览来自故宫的8件书画藏品便是围绕着杭州城及宋韵江南之主题而精心遴选。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此次展览,通过对宋代美学底蕴的梳理与挖掘研究,向大众展示宋韵文化的精神实质及美学高潮,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主题新颖且富有地域特色,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希望借由此次展览的成功合作,故宫博物院与中国美院美术馆双方携手共进,在学术研究交流、文化展示传播、人才创新培养等诸多领域共同为社会以及时代作出更大的贡献。

 

浙江省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陈水华致辞

 

陈水华提到,本次特展汇聚了国内顶尖博物馆的历代书画名品,有幸见证画史上的“刘李马夏”等珍贵画作得以重聚南宋故都。中国美术学院具有悠久的美育传统、深厚的人文情怀和不竭的创新精神,几十年来国美向浙博输送了众多优秀学子。浙江省博物馆与中国美术学院在展览、出版和学术活动中有着深厚的渊源与长久的良好合作,此次“宋韵今辉”艺术特展中,浙博包括元代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在内的60余件书画作品在其中呈现,成为双方合作的重要成果。

 

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许江致辞

 

许江代表浙江省文联祝贺“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开幕。他指出宋韵之辉煌,在于卓立着一大批震铄千古的文化大师,他们汇成了蔚为大观的千古风流,汇成被誉为中国两千年中古社会的文化巅峰;宋韵之辉煌还在于文化昌明,诗、书、画融为一炉,构成了画与诗相提并论、心与物游、言外有意的儒家美学体系;宋韵之辉煌也在于赵宋皇家对艺术的独特喜好和支持,宋代的文化风气广被,风尚独好,文化、科技、器物的创造均达到高峰,并连缀而成文化大国所特有的生机与气象。心存气象,素履以往,当卓越的心灵映印出自然影像,这比未经心灵解释的自然更加真实,这样的艺术就揭示出了视觉世界的可信形象。这正是宋人所悉心追求的蕴涵,也是我们筹划和组织这个展览所时时铭记的。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范庆瑜致辞

 

范庆瑜指出,宋韵文化集中反映了两宋时期卓越非凡的历史智慧、意韵丰盈的志趣旨归和开放包容的社会风貌,不仅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文化标识,更是浙江文化强省建设的宝贵“富矿”。宋代绘画突出表现了情韵、气韵和神韵相结合的美学特征。本次展览集中展出的“南宋四大家”作品被公认为传世绘画中的至精之品,是中华文明的璀璨瑰宝,在世界文化艺术殿堂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相信本次展览必将以画为媒,献上一场精彩绝伦的艺术盛宴,开启一段古典与现代相映衬的“宋韵奇妙游”,推动宋韵文化走近身边、走进生活、映照现实,为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本次展览总策展人余旭红主持开幕式

 

中国美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刘正、方培新、沈浩、傅巧玲、曹晓阳、韩绪、徐国强,中国美院原党委书记毛雪非,老领导白仁海、高法根、王赞,老教授章祖安、徐家昌、卓鹤君、王冬龄、闵学林、司徒立、高晔、尉晓榕、章晓明,上海博物馆副馆长陈杰,辽宁省博物馆副馆长董宝厚,天津博物馆副馆长马驰,云南省博物馆馆长刘旭,安徽歙县文物事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方卫斌,安徽徽州历史博物馆馆长王卫东,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纪云飞、许洪流,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王潇,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等来自博物馆界、文化交流界的嘉宾,出席中国美院艺术人文教育论坛的学者专家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中国美院美育研究院院长杜卫,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教授、长江学者周宪,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彭锋,哈尔滨音乐学院院长杨燕迪,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杨扬,文化教育界、新闻媒体界代表,中国美院相关教学单位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

 

“湖山揽胜——宋韵江南书画艺术”作为核心展览,在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天津博物馆、云南省博物馆、安徽徽州历史博物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的协同共力下,共展出宋元明清传世书画37件(组),其中一级文物13件(组),包含两宋书画10件(组)。特展系统呈现了从宋、元、明、清到近现代江南地区的千年宋韵书画艺术文脉。特展含两大板块, “浙水敷文”展现了宋代以来以江南山水人文为主题的书画作品;“湖山信美”展示了南宋以来以杭州和西湖为中心的历代书画精品,承载了湖山胜景丰厚的人文内涵和美学价值。

 

“夜山钩古——黄宾虹的宋画研究及其传承”、“立最高峰——潘天寿的常变之道”、“含英咀华——绘通中西的国美油画”、“典垂百代——两宋传习书画展”,共同构成“宋韵今辉”艺术特展集群。“夜山钩古——黄宾虹的宋画研究及其传承”展现了黄宾虹“师古人、师造化、得心源”的绘画之路;“立最高峰——潘天寿的常变之道”则呈现潘天寿“中西绘画,要拉开距离”,以“充分了解自己”的方式,以高度自信和宽广视野面对世界,呈现出来的新中国气象、新时代风神;“典垂百代——两宋书画传习展”,以中国美术学院师生的书画临摹作业,呈现不同时期学院教学中对宋代书画的传习;“含英咀华——绘通中西的国美油画”板块则以林风眠、赵无极等延至及当代具象表现绘画的油画作品,表现融汇中西的深厚脉络。

 

2021年8月,浙江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提出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强调“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宋画作为一种美学基因,早已植入国人的文化传统。宋画里的景致就是今日的湖山,是今天的我们无比熟悉的生活细节。这片丹青世界里,800年前真实的烟火气和时代密码清晰可见。艺术家的笔下,不仅是时代之景,还有生命的价值。“宋韵今辉”面向的是历史,立足的是当代,指向的是未来。

 

 

“宋韵今辉”艺术特展,亦是一场社会美育大课堂,在真迹中寻找真山水,释放文化感受的公众接口,以最高规格打造别开生面的、全民参与的社会美育行为。展览期间,将通过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美育工作坊,将内涵充分展开。其中既有面向专业人群的各项学术论坛,也有面向杭城中小学生的“身边的艺术课堂”,更有集结多位著名画家、学者领衔讲解的名画细读系列,以多媒介的方式共享给全民……分主题、多层次、共频道,以期与更多的海内外参观者深入交流与互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呈现了一种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宋韵今辉”这场跨越千年时空的约会,正是这种独特韵味的呈现。以艺术的能量潜移默化地“住进”人们的心里,在新的历史坐标上,以艺术坚定文化自信,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

 

展览将持续至4月16日。

 

展览现场:

 

 

 

 

 

 

 

 

 

 

 

 

 

 

 

 

 

 

 

 

 

部分展出作品:

 

《溪山行旅图》 北宋 郭熙 绢本 墨笔 立轴 纵96厘米 横46厘米 云南省博物馆藏

 

《濠梁秋水图》南宋 李唐 绢本 设色 手卷 纵24厘米 横114.5厘米 天津博物馆藏

 

《四景山水图》 南宋 刘松年 绢本 设色 手卷 每段纵41.3厘米 横69.8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雪屐观梅图》 南宋 马远 绢本 设色 立轴 纵161.5厘米 横101.4厘米 上海博物馆藏

 

 《烟岫林居图》 南宋 夏圭 绢本 墨笔 册页 纵25.3厘米 横26.5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黄山松谷五龙潭》黄宾虹 纸本 设色 纵168.5厘米 横120厘米 1953年 中国美术学院藏

 

《青城山中坐雨》 黄宾虹 纸本 设色 纵86.4厘米 横44.6厘米 年代不详 浙江省博物馆藏

 

《西溪纪胜》黄宾虹  纸本 设色 纵130厘米 横51.5厘米 1950年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夜山图意》 黄宾虹 纸本 设色 纵51.4厘米 横37.1厘米 1954年 浙江省博物馆藏

 

 

《映日荷花别样红图》潘天寿 纸本 设色 纵137.5厘米 横272.5厘米 1960年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记写雁荡山花图》潘天寿 纸本 设色 纵185厘米 横358.5厘米 1957年 浙江省博物馆藏

 

《雁山第一奇图》 潘天寿 纸本 设色 纵184.8厘米 横74.8厘米 20世纪50年代末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梦游黄山图》 潘天寿 纸本 设色 纵247.2厘米 横46.7厘米 1936年 潘天寿纪念馆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