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在中国 ...
全国政协委员许江:关于青 ...
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俞晓光 ...
新文科背景下中国艺术教育 ...
“百年担当” 庆祝中国共产 ...
思想与方法——中国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 ...
致敬时代楷模,赓续榜样精 ...

浙江省社科联领导莅临“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参观调研

湖山揽胜,宋韵今辉。3月18日,“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盛大启幕。本次展览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文物局、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浙江省博物馆承办。杭州市委宣传部、中共杭州市上城区委、杭州市上城区政府、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化创新研究院联合承办。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刘东出席了开幕式,并在开幕式后观看了展览。

一群人站在墙边

描述已自动生成

西湖早春,群贤毕至,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领导多次莅临由艺术哲学与文化创新研究院师生全力投入、历时两年精心筹备的重磅展览,检阅本基地助力推进“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建设的重磅成果。

3月28日下午,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华巍莅临现场。4月3日上午,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谢利根来到展览现场,下午,刘东秘书长带领社科联14位同志观看展览。社科联的领导在展馆饶有兴致地研读了南宋四大家“李刘马夏”等重要展品,逐个观看了“夜山钩古——黄宾虹的宋画研究及其传承”、“立最高峰——潘天寿的常变之道”、“含英咀华——绘通中西的国美油画”、“典垂百代——两宋传习书画展”。对艺术哲学与文化创新研究院在展览中的付出做出了高度的评价。中国美术学院对社科联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和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化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本次展览总策展人余旭红亲自导览。

 

一群人站在一起

描述已自动生成

“宋韵今辉”艺术特展以集群形式呈现,彼此呼应,相互映照,共同展现宋韵书画绵延千年的传承与创新。“夜山钩古——黄宾虹的宋画研究及其传承”展现了黄宾虹“师古人、师造化、得心源”的绘画之路;“立最高峰——潘天寿的常变之道”则呈现潘天寿“中西绘画,要拉开距离”,以“充分了解自己”的方式,以高度自信和宽广视野面对世界,呈现出来的新中国气象、新时代风神;“典垂百代——两宋书画传习展”,以中国美术学院师生的书画临摹作业,呈现不同时期学院教学中对宋代书画的传习;“含英咀华——绘通中西的国美油画”板块则以林风眠、赵无极等延至及当代具象表现绘画的油画作品,表现融汇中西的深厚脉络。

一群人站在桌子边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湖山揽胜——宋韵江南书画艺术”作为核心展览,在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天津博物馆、云南省博物馆、安徽徽州历史博物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的协同共力下,共展出宋元明清传世书画37件(组),其中一级文物13件(组),包含两宋书画10件(组)。特展系统呈现了从宋、元、明、清到近现代江南地区的千年宋韵书画艺术文脉。特展含两大板块,“浙水敷文”展现了宋代以来以江南山水人文为主题的书画作品;“湖山信美”展示了南宋以来以杭州和西湖为中心的历代书画精品,承载了湖山胜景丰厚的人文内涵和美学价值。

 

 

习近平主席就2016年二十国集团峰会发表致辞时说,“杭州是一座历史名城,也是一座创新之城,既充满浓郁的中华文化韵味,也拥有面向世界的宽广视野。”2021年8月,浙江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提出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强调“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

 

人们站在一起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自3月18日开幕以来,“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在全省乃至全国掀起了“宋韵”热潮,是名副其实的“超级大展”、“重磅大展”。此次特展讲述宋韵文化在丹青世界里的传承与创新,从一个侧面对“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的意义作出阐释。“宋韵今辉”面向的是历史,立足的是当代,指向的是未来。“宋韵今辉”艺术特展,是基地践行用情用力用艺术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浙江故事的又一成果。

一群人站在墙边

描述已自动生成

展览将持续至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