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在中国 ...
全国政协委员许江:关于青 ...
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俞晓光 ...
新文科背景下中国艺术教育 ...
“百年担当” 庆祝中国共产 ...
思想与方法——中国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 ...
致敬时代楷模,赓续榜样精 ...

思想与方法——中国美术学院具象表现绘画教学研讨会隆重召开

 

2021年9月30日,“思想与方法——中国美术学院具象表现绘画教学研讨会”于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图书馆——帕伽玛雕塑研习馆隆重召开。研讨会由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化创新研究院、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中国研究院主办,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油画系具象表现绘画工作室承办,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协办。会议旨在回顾与总结中国美术学院具象表现绘画三十年教学的成果、经验与状况,反思具象表现绘画教学的内涵、特质与边界。在当代艺术的多重处境下,重审具象表现绘画的价值与意义,为建构国美之路绘画东方学的教学实践开辟方向。


出席研讨会的嘉宾有: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博导许江,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现象学研究所所长、博导司徒立,浙江省油画学会主席、博导杨参军,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导章晓明,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美术学院宣传部长余旭红,中国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陈正达,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方利民,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院长、博导何红舟,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导井士剑、蔡枫,中国美术学院组织人事部副部长、油画系主任封治国、院图书馆副馆长兰友利等,出席会议的还有李振鹏、陈焰、郭健濂、金阳平、娜仁花、王勇亮、黄河、卢家华、吴建青、黄华侨、张佐、王瑾等关心和支持具象表现绘画教学的教授、学者们。
 

 

会议共分为两场,会议第一场由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副主任、教授赵军为主持人,以“回到视觉——具象表现绘画方法论与基础教学30年回顾”为议题。
 

首先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具象表现绘画工作室主持蒋梁老师做了题为《具象表现绘画方法论与基础教学》的主旨发言。蒋梁老师从三个方面展开讨论:绘画教学中的问题意识与具象表现绘画、绘画教学的基础方法、三十年具象表现绘画方法论的教学实践的回顾与总结。在对问题意识的表述中谈到:我们关注问题的真假、深浅是衡量我们所从事的事业的价值和意义的标尺;在对“基础方法”的讨论中提出,所谓的“基础”并非是最浅显、最低级的阶段,反倒是最根本的、最重要的阶段,而绘画的基础就在于“视觉的观看”;在方法论层面则指出“方法即道路、方法即思想”。最后其进一步对具象表现绘画方法论的教学实践进行了全面的回顾与总结。
 

随后许江教授发表讲话。许江教授为研讨会指出三个需主要讨论的问题,即:对具象表现绘画三十年的长路进行梳理和总结,要常议常新;具象表现绘画素描课程获得哲匠金课奖,要对金课进行进一步的梳理和研究;最后要对我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讨论,寻求破解的方案。同时许江教授对此次研讨会的布置和安排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认为,这次研讨会展现了具象表现绘画的基本观念和话语,展示了具象表现绘画工作室多年的教学成果与教案、教材,同时还体现了该方向的导师群体和教学现状,研讨方向明确。许江教授表示,具象表现绘画不是一个工作室这一批人的事情,而是面对整个油画界、面对整个绘画界、面对整个艺术界的共同的事情。他对具象表现绘画核心观点的理解总结为深刻的三点内容:第一点,“坚守写生,强调身体与世界相互的沉浸关系”,其中的关键词为“身体”和“沉浸”;第二点是“以是其所是地面对对象,批判地关注着关键的思想节点,克服样式化的弊端,得以进入意象、体验和原构世界,审视存在者之存在的境遇”,关键词为“意象”和“构成”;第三点为“以现象学、存在哲学为思想的平台,进而与中国天道思想、诗性传统相联合,体察某种出自思想和生活的体验,营造一条体象的绘画之路,来重构绘画的实践体系”,其中的关键词为“存在”和“天道”。
 

杨参军教授则以自己在具象表现绘画教学多年的经验和感受总结了其中的重点和难点,特别强调教学中对“空间”问题关注的重要意义,要感受到空间中的深刻内涵。应该在真实的观看中体现存在的美感,实现一种视觉上的“凝炼”。杨老师还告诫同学们“绘画的终极应该是一种精神上的充实”。
 

随后会议围绕“从小莲庄教改会议始——具象表现绘画基础教学方法三十年——教学中的问题与方法”及“国美之路与具象表现绘画”两个议题,对谈嘉宾何红舟老师、余旭红老师、封治国老师等,分别对具象表现绘画教学的意义和成就进行了不同方面的讨论,肯定了具象表现绘画在中国美术学院教学中的学术高点的位置,同时也对具象表现绘画接下来的教学和实践方面提出了建议。

当天下午举行了研讨会的第二场,本场以“视象的凝聚——当代艺术情景中的具象表现”为议题,由蒋梁老师为会议主持人。
 

首先由具象表现绘画工作室教师赵军和史怡然做主旨发言。赵军教授的发言题目为《具象表现绘画方法论与创作教学》,他从具象表现绘画传入中国的语境出发,来谈具象表现绘画工作室的基础教学和创作教学是如何展开的。赵军老师提出,具象表现绘画的基础教学和创作教学的关系并非是先基础后创作,而是基础即创作。在教学中没有把课堂和课外、风景写生与创作割裂开,而是强调写生即创作,试图通过一种教学和课程设置,打开和建立一种艺术的意识。第二点他强调,创作教学是试图让传统的技术训练转化成一种艺术的自觉和艺术的思想,在教学中强调不离开个体的生活实践来捕捉艺术中的命题,让生活世界成为创作的景域和境域。随后赵军老师对教学中的课程设置的整理进行了阐述。


史怡然老师围绕着“创作教学中的问题与解决方法”展开发言。她以年轻教师的身份思考了教学中的问题,诸如作品面貌存在样式化倾向的问题;教学中存在的重素描轻色彩的问题;是否应该加强“室外课堂”的比重问题;如何看待创作中使用图像问题和如何与中国传统进行延续和融合的问题等。
 

对谈嘉宾蔡枫、方利民、李振鹏、兰友利、陈焰、郭建濂、金阳平、王勇亮、黄河、娜仁花、张佐、王瑾等多位老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
 

蔡枫教授认为具象表现绘画给中国的画家们带来了理论与实践的激情,给绘画的创作和教学带来了方法,他亦认为,具象表现绘画的研究和发展既有他的规定性,也有他非常开放的一面。
 

随后章晓明教授和司徒立教授进行了发言。章老师把当年具表班的教学工作和当今的具表教学工作进行了比较,指出了现在教学所面对的困境并给予了教学意见,同时回应和解答了史怡然老师的问题,为具象表现绘画的教学工作献计献策。
 

司徒立教授作为把具象表现绘画带入中国,带入中国美术学院的领路人和创始人,他满怀深情地肯定了具象表现绘画在中国美术学院的教学成果。他提出了一个更大范围内的对比和思考,并对新一代具表学子的学术研究和艺术探索给予了充分的鼓励和美好的期待。

会议最后由许江教授进行总结发言。许江教授对两场会议的重点和要点进行了提要和总结,认为此次研讨会交流深入、讨论气氛热烈,总结了具象表现绘画多年的教学状况,也为具象表现绘画接下来的教学实践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研讨会结束后,参会学者、教授仍然久久地在获哲匠金课的具象表现绘画素描课程展示现场研究、讨论,期待着学术思想的再一次激发与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