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在中国 ...
全国政协委员许江:关于青 ...
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俞晓光 ...
新文科背景下中国艺术教育 ...
“百年担当” 庆祝中国共产 ...
思想与方法——中国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 ...
致敬时代楷模,赓续榜样精 ...

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俞晓光一行赴中国美术学院调研




       2021年1月13日,浙江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俞晓光一行来中国美术学院调研,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韩绪,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省社科联重点研究基地艺术哲学与文化创新研究院负责人余旭红等参加调研会。

      科研创作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刘海勇主持会议。他对俞晓光一行来校调研指导表示欢迎,介绍了2020年度国美研创工作取得的成果,我校“十四五研创规划思考”以及2021年度的研创工作重点。艺术哲学与文化创新研究院负责人余旭红、兰友利作为基地代表做了发言。



       余旭红对基地情况进行了汇报。他指出,在2014年文艺座谈会、2016年5.17习总书记哲学社会科学的精神要求下,基地持续开展艺术学与哲学的深入对话,开创了培养实践类博士研究生的先例。基地汇集了国内外知名文、史、艺、哲专家力量,通过跨学科跨国际的高端学术链接网络,与国外一流大学深度联合培养学生,形成“研究+创作+展示+社会美育”的模式,培养专门艺术人才。近年来,通过注入冷门绝学研究,不断完善中华文化基因工程。并对应美术学教指委,在双一流建设时对应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服务时代窗口、服务学科,服务地方发展。面对新的技术时代形成创新能量,形成美院特色,在全国具有引领作用。余旭红也对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希望充分考虑艺术学科的特性,形成理论研究与艺术创作的综合评价体系。希望基地、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能承担更多重大任务,建成社会赋能的美术学重点研究基地。
 
       兰友利表示,艺术类学科在社科联的评价系统中属于外部植入系统,需明确艺术与艺术创作的定位,两者的融合将是一个交集磨合、渗透学习、共同进步的过程。他建议基地建设规划中可以做一些深化和拓展,一是定位需拓展,我们的基地是全省唯一艺术重点基地,有其自身的特性,应创造一个相应的评价系统。二是基地应拔高定位,朝向世界,对全国的影响产生回音效果和引导作用,也应该关注对其他地区的合作与引领。
各学院负责科研的代表就各自学科方向进行了汇报,并对社科联提出一些建议。



       俞晓光对我校近年来研究创作方面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为大家介绍了社科联年度各类课题的大致情况和申报中应注意的事项。建议我校加强学术交流和多组织跨学科的研讨,在艺术学领域发挥美院的主力军作用,发挥美院的学科、资源优势,更多参与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项目研究,积极投身文化浙江建设。



       韩绪副院长对社科联领导一行的指导调研再次表示了感谢。他介绍了即将在十四五期间进行的院所制改革的工作情况,在继承发扬美院研创并重的优良传统的同时,进一步推进创作式思考向学者式思考的转化和产出,我校对未来的设想和规划跟浙江文化大省建设工程是相契合的,将积极为社科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省社科联社团处处长郁兴超、省社科联社团处二级主任科员杨金柱陪同调研,我校研创处、图书馆、各二级学院领导、科研骨干等参加会议并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