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在中国 ...
全国政协委员许江:关于青 ...
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俞晓光 ...
新文科背景下中国艺术教育 ...
“百年担当” 庆祝中国共产 ...
思想与方法——中国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 ...
致敬时代楷模,赓续榜样精 ...

远望者——许江作品展即将启幕

远望者——许江作品展即将启幕

 

 

 

远望者的山水

许江

 

远望可以当歌。

画者如一位历史的远望者,先后涉入城市的历史眺望、一代人的世纪回溯、江南山水的诗性写意等多个历史与精神的现场,举凡三十年,情往兴答,惜诵抒怀,以中国式的写意遒笔、陶然望境,抒写多姿多样的精神远望的风采,塑造了中国表现绘画的一代光华。

本展正是以远望者为线索,展示画者几个发展阶段中的创作姿态,勾勒历史远望中城市、青春、足跡一如山水般的苍茫风色,凸显当代艺者多重远望的内在质性,让观者感受人文历史如山如壑的绵延情境。

黄浦江的幻变,外滩的浑茫,书画中国百多年的沧桑。只这大楼内外、城市、人流、历史,纷沓而来。咫尺之间望断大洋西岸的漫漫尘烟。这是一座城的人文光华,这是一个中国历史地标的风雨写照。

 

展览前言

ZAHNLAN QIANYAN 

 

远望者的精神图谱

高世名

 

许江被称为中国第一位“废墟画家”。废墟对他而言,并非浪漫主义的感伤风景,而是现代性的遗迹、文明冲突的剧场。在20世纪,大规模的生产和毁灭空前紧密地纠缠在一起,废墟之生产达至顶峰。在向着过去与未来的无限遥远处的凝望中,许江描绘出时间的废墟与纪念碑,那是意志冲突、暴力肆虐的历史剧场。因此,他笔下的老外滩并不是寻常的都市风景,而是现代性的沧桑佐证。在画家的眺望与鸟瞰中浮现出的,是一种时间溶剂中渐次销蚀、疏离继而远去的景象,蕴涵着集体记忆的隐约线索——那些未完成的、已消逝的事物,是画家观照和捕捉到的“逝去与即将逝去的风景”。

2003年,在马尔马拉海附近的小亚细亚高原上,许江邂逅了一片广袤的向日葵。此后近二十年间,他将人生的况味和存在的历史尽都托付给了那一片片葵园。无论荒寒还是灿烂,葵是他的身世、他的心象、他的命运,个体的生命历程与作品意象的生成同构,一齐聚合于这远望者的葵园。十数年间,他如农夫般在画布上每日劳作,谱写出一曲大地深处的精神史诗。

许江格葵、画葵,不只是为了自知自识,更是为了画出一代人的生命记忆、一代人的心事、一代人的精神图谱。在最初的“远望”系列中沉浸着的,是灵魂深处的遥远与荒凉。葵虽是大地上共生的一群,却又难掩它们的孤独岑寂,那是集体中的寂寞、人群中的孤独。这是许江这代人独特的生命体验——理想、沧桑、坚韧、倔强、孤独而不颓废、苍凉而不哀伤。这曾经向阳绽放的一代,以岁月为笔,以沧桑入画,于磨难中获得滋养,从孤寒中觅其膏粱。

从上海外滩到德意志角,从德累斯顿到圣彼得堡,从中国美术馆到国家博物馆,再到肯尼迪艺术中心……在2006年至2020年的十五年间,许江带着他的葵与葵园巡游于世界各地。疫情三年,许江身即山川,将身心忘情地投入到江南的山山水水。

在西方艺术史中,风景画的发生依托着自然客体化的过程,正是在近代世界观的建构中,风景才从大地中被剥离、提炼出来,成为“文化中介化的自然景观”。而在中国的艺术经验中,山水却是以形媚道,以象应天,是中国人独有的世界观的艺术。在这种世界观中,山水经验所牵系着的本源性关系,不在主客之间,而在人天之际。山水非独眼前所见之景物,亦不只历代文人登临之丘壑、隐逸之林泉。山水者,山川道路、丘石林木俱为一体,眼前世界俱平等相。山水浑然一体,物象连绵不断,上下前后广延不可分割,无分无界,无量亦无限。

许江画山,既非风景,亦非林泉。数十年东寻西觅,辗转逶迤,从废墟到荒原,再到葵颂的黄钟大吕,他的心胸早已超出了传统文人从庙堂到山林的隐逸之风景,更非“所见即所得”的写生画家。写生,在许江的世界中从来不是对景状物,甚至不只是缘物生情、托物言志。写生之生,不只于生动,甚至不只是生意,而是生涩之生、生熟之生,是从语言的陌生性中开出一条生路,是从生涩中磨砺、激荡出生机。

从龙泉到天台,从富春到雁荡……许江身即山川,却从不描绘如画江南。相反,他往往从山林最寻常处着眼,每每自不入画处着手,却神奇地从大自然的粗服乱头中转化出盎然画意——他在寻找一种“不周”,那是自然的无序与本然,是造化的“不齐之齐”。

然而,在许江笔下的丘壑林木之间,我们依然可以感受到贯穿在废墟、都市、荒原与葵园中的那种历史的沧桑,那种抗争中生长的铿锵作响的力量。他心胸中所鼓荡的依然是大地原野上的风,他画面中所照见的不是山水林泉,而是山河岁月。无数人的身世浮沉、生命的周而复始皆隐现其中,于无尽岁月中演化迁变,与家国命运相契相连。

“天地为炉兮,造化为工。阴阳为炭兮,万物为铜。”这杳无人迹的山林中依然饱含着人间情味,更蕴藉着绘画语言的自我磨砺与勃勃生机。

 

展览板块

ZHANLAN BANKUAI 

 

PART 01

海市眺望

 

展示二十多年前的上海的历史远眺。鸟瞰观蜃景,覆手抚苍桑。二十年前的作品依然留着世纪之初一代远望者的激情与望境。

 

《大上海 ·老外滩》 布面油画  180cm×180cm  2000年

 

《大上海 ·老南京路》 布面油画  180cm×180cm  2000年

 

《大上海 · 外滩东望》 布面油画 180cm×200cm 2002年

 

《黑瓦·白瓦》 纸面水彩  45cm×60cm×16  2005年

 

 

PART 02

葵园守望

 

展示作者新世纪以来,十八年寻葵、画葵、颂葵的缩影。草木寄人心。这葵在全球各地展出,苍茫依旧,灿漫依旧。山止川行,风禾尽起,画笔中,葵与灰烬一道重生。

 

《葵花雨》 布面油画  180cm×200cm  2011年

 

《绿草飞》局部 布面油画 2020年

 

《惠风》 布面油画  180cm×260cm  2017年

 

《南风》 布面油画  180cm×260cm  2017年

 

《生如夏花》 布面油画  50cm×300cm 2015年

 

 

《生如夏花》局部

 

《葵园肖像》 纸面水彩  64cm×53cm×100  2018年

 

《葵园肖像》(二)

 

《葵园肖像》(四)

 

 

PART 03

山水瞩望

 

展示作者近几年的江南山水的写意绘画。溪山行旅,家山无尽,俯瞰千迴,方知山高水长。一代人的心胸能否尽情登高望远,又足以让山河与历史首尾相环?

 

《龙泉苍松》 纸面油画  73cm×50cm×14  2021年

 

《龙泉苍松》(一)

 

《龙泉苍松》(二)

 

《云山苍苍》 纸面油画 73cm×50cm×6 2022年

 

《江水泱泱》 纸面油画  73cm×50cm×6  2022年

 

《江水泱泱》局部

 

《富春山旅图·有风南来》 布面油画 138cm×90cm 2023年

 

《谿山新旅图·青晖》 布面油画  138cm×90cm  2023年

 

《富春山旅图·里泷烟村》 布面油画  138cm×90cm  2023年

 

 

艺术家简介

YISHUJIA JIANJIE 

 

许江,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第十三、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

20世纪80年代初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20世纪80年代末赴德国汉堡美术学院研修。从2001年至2020年,担任中国美术学院院长二十年。曾获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浙江省“特级专家”等荣誉;并获“鲁迅艺术奖”、 “第二届北京双年展”佳作奖、“国家教学成果奖”等奖项。

作为中国表现性绘画的领军人物,许江的作品应邀参加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圣保罗国际艺术双年展、上海双年展等国际大展。新世纪以来,创作“葵园”系列,在国内外多家美术馆先后举办大型个展,包括“远望”(2006年,中国美术馆)、“被拯救的葵园”(2009年,上海美术馆)、“致葵园”(2010年,浙江美术馆)、“重新生长”(2012年,德国德累斯顿国家博物馆)、“精神绽放”(2013年,德国科布伦茨路德维希博物馆)、“东方葵”(2014年,中国国家博物馆)、“东方葵II——来自葵园大地的报告”(2015年,上海中华艺术宫)、“葵颂”(2018年,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东方葵”(2019年,圣彼得堡俄罗斯国家博物馆)、“葵颂”(2019年,山东美术馆)、“花的山河——最葵园艺术中心首展”(2020年,最葵园艺术中心)等,其作品被多家国际美术馆收藏。

作为中国当代艺术的重要推动者,许江倡导创办了“上海双年展”“广州三年展”“杭州·中国画双年展”“中国油画双年展”等一系列中国最重要的国际学术平台。他一直担任上海双年展学术委员会主任,并策划了“影像生存——2004上海双年展”、“生活在此时——二十九位中国当代艺术家”(柏林,2001年)、“地之缘——当代艺术的迁徙与亚洲地缘政治”(杭州,2003年)、 “书非书——杭州国际现代书法艺术展”(I-IV,2005—2019年)和“杭州·中国画双年展”(I-VI,2010—2023年)等展览。

先后出版个人画册《棋·纸·艺》(1995年)、《眺望城市》(2001年)、《上海蜃景》(2001年)、《当代艺术与本土文化》(2002年)、《大地上》(2002年)、《远望——许江的绘画》(2006年)、《被拯救的葵园——许江新作》(2009年)、《致葵园》(2010年)、《重新生长》(2012年)、《精神绽放》(2013年)、《东方葵》(2014年)、《东方葵II——来自葵园大地的报告》(2015年)、《葵颂——许江作品集》(2018年)、《葵颂六章——许江作品集》(2019年)。出版学术文集《一米的守望》(2005年)、《视觉那城》(2005年)、《南山肖像》(2008年)、《本土的拆解与重构》(2010年)、《大学的望境》(2010年)、《远望者日记》(2010年)、《文与画》(2011年)、《葵园辞典》(2012年)、《葵园手札》(2014年)、《葵园评说》(2015年)《许江艺术文集》(2018年)、《南山肖像Ⅱ》(2018年)、《湖山艺丛》(2022年)等。主编学术书籍150余种。

 


 编 辑 |贾毓秀 潘玉珊 张   莹 陈奕可

 责 编 |刘   杨

 审 核 |徐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