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在中国 ...
全国政协委员许江:关于青 ...
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俞晓光 ...
新文科背景下中国艺术教育 ...
“百年担当” 庆祝中国共产 ...
思想与方法——中国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 ...
致敬时代楷模,赓续榜样精 ...

全国政协委员许江:关于青少年教育、繁荣艺术创作、文化产业发展的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许江:关于青少年教育、繁荣艺术创作、文化产业发展的提案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艺术哲学与文化创新研究院院长许江围绕青少年教育、繁荣艺术创作、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建议,获得广泛关注。新华社、中国新闻网、国际在线、浙江新闻、中国美术报、凤凰艺术等分别就许江的提案作报道。
 

 
进一步重视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建立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
 
教育是什么?是通过知识的获取,实现能力的养成,心灵的提升。知识的获取只是途径,能力的养成,尤其是心灵的提升才是目标。这样一个全过程,是谓育人。
 
知识的获取是要循序渐进的。幼儿有幼儿的知识,少年有少年的求知,青年有青年的追求,不可错乱了秩序,杀鸡取卵。有很多知识是需要生活的感知、年岁的感悟的,不可生搬乱套。
 
有一句时尚的话: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话压着所有的家长,想着让孩子早跑、抢跑。据说有许多所谓好的学校,一年级已经不教拼音字母了。许多基础的东西不被重视,让家长不得不超前准备。时下很多家长,给三岁孩子报了很多培训班,小小年龄就要学很多东西。还有许多小学生作业太多,一年级就要花许多时间做课外作业,家长陪着,一家人都累。
 
这种教育把知识的获得当唯一的目的,并没有在能力和心灵上用心,是应该引为警惕的。教育者本身要老老实实按教育科学的规律安排教学,实现育人的目的。那种填鸭式的教学是要不得的。
 
对于以上这些现象,我个人觉得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重视中小学生身心健康,使我们的基础教育真正实现能力的养成,心灵的提升。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中小学课堂教学管理,大力提倡板书,减少千篇一律的电子资料展呈模式。板书的速度正是心灵吸收事物、接受教育的速度。一个好的板书,他将永远留在孩子的心上。
 
二是要科学安排作业,要严格“中小学教学与作业规范”,充分利用40分钟的课内时间,严格控制课外作业量,把更多的课外时间用于孩子自己喜爱的兴趣爱好,让孩子亲近自然,在自然中汲取营养,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三是要发挥学校指导作用,明确家长主体责任,研究建立和完善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推进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制订好家校社协同育人文件,让全社会来共同完成教育的使命。
 
 
 
进一步重视和加强青年、传播、城乡三个维度的作用,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
 
(一)青年:文化建设,青年很重要。青年兴、则艺术兴、国家兴。
 
青年是文化的最有生机活力的受众,是文化信息、文化产品的晴雨表。青年对文化的需求,最积极、最热烈、最具塑造性,同时代表了今天和未来的质量。中国的新文化、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是从青年开始,《新青年》是火炬,是旗帜。它点的就是文化革命、民族觉醒、科学民主的思想的火。鲁迅是一代青年的旗手和导师,他们犀锐的眼光和笔锋塑造了几代青年。
 
青年又是文化的最积极、最富质感的创造者。百多年来,中国最具力量的艺术作品,几乎都出自青年之手。怎么让青年始终保持创造活力,坚守民族的、思想的原创力量,不断地重访中国文化精神的根源之处去完成时代的创造性的转化,创新性的发展,既是文化的使命,也是青年的使命。
 
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打造城市文化高地,就要重视青年作用,构筑吸引青年优秀人才的大平台。浙江杭州的之江新城,积聚了中国美院、浙江音院、西湖大学等高校资源,已经成为艺术教育的航母。由中国美院牵头举办的国际青年艺术周至今已经举办两届,如果再在这里建造电影学院,这样艺术学的全链教育在这里形成一个高地。新艺科就是将视觉、舞台、影视不同的艺术融通,面向社会、面向人才、面向未来形成一个新的艺术人才培养之地,必将形成全国乃至世界性的影响力。
 
(二)传播:互联网时代,文化艺术的传播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
 
今天的文化阅读,主平台不再是报纸、电视,主要是手机,通过手机配送和推送,一双无形之手在引导着人们的阅读。看起来是人们具有更多的选择性和自主权,其实普通大众的信息源又被绑架。这样情况下,传播平台变得比作品本身更重要,广告比产品重要,在这里,票房至上,流量至上,文化事业已然将传播交给了市场,交给了产业。这是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和警惕的。
 
我们国家的文化生产往往善于在重大节候活动中铸炼标志性成果。大力发展文化产业,锤炼文化精品,我们要更加重视新兴媒体作用,建成一批新型立体、富有影响力的国家主体媒体,牢牢把住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主动权。
 
(三)城乡:城市和乡村的文化建设日益受到高度重视。
 
城市和乡土都是有边界的。这个边不是自我囿闭,而是要让特色显出来,根源浮出来。原创源于地方。地方,地是大地,此地,方是方圆,周遭。地方不是局部,而是前沿。地方是人的身心长相止泊、长相浸润之所。
 
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要更加重视把握城市和乡村文化内涵特点,铸育城乡风神。我们要善于从地方的深入浸润中精炼地方之神,磨砺原创的力量。要善于从当代的丰富的精神内涵中提升文化涵量,持久深扎,真诚磨炼,铸炼地方的共同体的文化和精神高度。要善于从数字化改革中催发文化创新发展,认真思考技术性语言的优长与问题,以语言的锤炼来赋能艺术创造,赋能城乡的精神建设。要善于从城乡的文化素质入手,强化文艺队伍建设,吸引与铸炼领军者。
 

 
 
浙江新闻|《许江:我们正在迎来文化产业大发展时代!》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根和魂,是构成综合竞争力的软实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这让住浙全国政协委员、省文联主席许江感到很振奋:“我们正在迎来文化产业大发展的时代。”
 
近年来,浙江对文化产业,尤其是文化创意产业越来越重视。去年,由省政府支持推动,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的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举办至第五届;结合新农村建设,由自然村改建而成的象山艺术公社,成为知名的文化产业输出地、文化消费目的地。这些有力的举措,催生出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创品牌。
 
“在大发展的前提下,浙江文创产业正呈现出大融合趋势。”许江认为,融合既体现在文化要素集聚形成的高端产业平台,也体现在学科交叉、科技赋能等跨界新尝试。
 
当下,在之江文化产业带的重要节点之江新城区域,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艺创小镇等文化主体汇聚。强大的艺术“磁场”,拉动民间业态的繁荣,千余家文创企业在此创业创新,形成了设计、影视、动漫游戏等多产业蓬勃发展的文创产业生态。“文化产业发展需要积累,依托城市能量和社会供给,融合串联文化教育、创造、生产,最终实现产业繁荣。”许江说。
 
而数字赋能的新业态,使浙江文创产业呈现出更多元的发展态势。去年,融合了孵化器、社群等功能的凤凰·数字传媒与设计孵化器入驻艺创小镇,拟打造成国家级孵化器。眼下,中国美院正与西湖大学进行联合培育,学科交叉将为推动制造业变革贡献力量。
 
 

中国美术报《两会独家访谈美术界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医药卫生界教育界政协委员时的重要讲话》

 
许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要建立中国学派,他讲要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具体到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和管理体系。对今天的新文科建设来说,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最重要,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高屋建瓴,内涵深刻。我觉得中国美术学院要好好学习这个讲话,好好完成讲话要求。
 
我们艺术创作就是要遵循文化自信、中国气派,我们要创作这方面的作品,我们要研究这方面的传统,我们要打造这种学派。这种学派不是狭隘的,而是真正让我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活在今天、活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的,同时从中国今天火热的建设、中国当代的沃土当中焕发新的活力。我们中国美术学院最大的优势就是让中国传统精神活在今天,实现创造性转化,让中国传统精神既在中国画里转化又能在油画里转化,也能在新媒体里转化,让其中既有中国原创的东西,又有我们这个时代新的东西,这是我们的使命。
 
 
   |新华社、中新社、浙江新闻、中国美术报、凤凰艺术等
   |刘   杨 刘雪霏
   |徐   元 

出品: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学院新闻中心、CAA融媒体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