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在中国 ...
全国政协委员许江:关于青 ...
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俞晓光 ...
新文科背景下中国艺术教育 ...
“百年担当” 庆祝中国共产 ...
思想与方法——中国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 ...
致敬时代楷模,赓续榜样精 ...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领导调研座谈会圆满召开



12月22日下午,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领导前往中国美术学院进行调研考察,艺术哲学与文化创新研究院与传统热成型手工技艺与数字化设计实验室于象山校区山丘会议室接待来访领导,参与座谈会,并陪同参观。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刘东,科研管理处副处长蔡青、陈宝胜,科研管理处干部叶卉;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韩绪,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美术馆副馆长、艺术哲学与文化创新研究院执行负责人余旭鸿,科研创作处处长刘海勇,传统热成型手工技艺与数字化设计文旅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手工艺术学院院长周武,实验教学管理部主任胡惠君,创新设计学院副院长俞佳迪,科研创作处副处长童赛玲,图书馆副馆长、艺术哲学与文化创新研究院主要负责人兰友利,传统热成型手工技艺与数字化设计文旅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助理彭倩、研究员周绍斌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周武向省社科联领导汇报了传统热成型手工技艺数数字化设计实验室建设情况;余旭鸿汇报了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基地建设情况,介绍了艺术哲学与文化创新研究院的工作思路,并就新文科、社科实验室的建设提出了参考意见;韩绪对中国美术学院在人文社科基地与实验室建设上的经验成果作了总结;刘东作总结致辞,并对基地建设的后续工作作出了指示。

艺术哲学与文化创新研究院执行负责人余旭鸿在发言中分五大要点概述了基地长期坚持的工作思路以及本年度取得的成果:

一、服务重大需求。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化创新研究院作为浙江省第一个艺术学科基地,承担着两块重大任务。一是国家层面的任务,包括受外交部委托推进的“艺术使馆计划”,用无需翻译、国际通用的艺术语言去讲好中国故事;受中宣部委托、服务国家形象塑造的涉密任务,用艺术使人心相通;受文化部委托的中国与罗马尼亚建交70周年重大文化活动,通过双向交流,让中国文化走出去;受教育部委托,作为美术学教指委秘书处的主要团队,做好学科建设工作。二是省级的任务,在“百年担当”展览、“百名画家画之江楷模”致敬活动、“之江艺术长廊”建设、“之江艺术季”、“宋韵文化节”、“二二工程”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建设等重大项目中发挥专业优势,贡献基地力量。

二、促进学科发展。基地作为教育部美术学教指委主要团队,研究院许院长本人也担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美术学科评议组的召集人,承担学科评估、指南制定等工作。艺术学作为教育部十三个学科门类中最古老同时也最新的学科,是教育部近年来的发展重点。文史哲、经管法、教育学和艺术学八个门类整合为一个“新文科”已经一周年,基地在新文科建设中也递交了决策建议,提出“分类评价、特色发展”的评估标准;由基地协办的“中国艺术大讲堂”是其中的标志性活动。目前基地团队正在编写“课程思政指南”,应对培根铸魂的需求。

三、推进创作。一方面,从学科内部系统地推动绘画创作方法论研究与实践;另一方面,通过推动中国美术学院33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作品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中展出等努力,在国家层面推出具有辨识度的浙江文化标识。

四、深化课题研究。基地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民族复兴与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研究》,浙江省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浙江书法研究大系》、《浙江现代美术名家年谱·第1辑》;多个课题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课题立项。

五、推动专著出版。强化理论研究、艺理兼通,促进艺术与哲学深度对话,持续推进“断桥文丛”系列出版;孙周兴的艺术哲学专著《艺术创造神秘》等出版;基地多年来培养的博士研究生的研究成果也在陆续出版中;此外,由吴敢领衔的《宋画品汇》系列专著,可以说是对浙大出版社推出的《宋画全集》的反思与补充。


关于文科实验室、社科基地的建设,余旭鸿提出了两点思考:

一是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研究转化为真正的动能;打破学科边界,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建立真正有效的智库。强调社会回馈、社会功用,在跨学科研究中,从科研成果、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各个维度产出对社会、对当代中国真正有效的成果。对于艺术类学科来说,需要回归艺术本体。

二是把学术研究转化为适应新时代需要的真正能量,让研究走出象牙塔。5月31日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议上,习总书记作了主题为“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讲话,提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12月14日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习总书记提出五点希望,其中第四条“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谈到要把目光投向世界、投向全人类,要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真正展示有效的文艺的力量。在这当中,美院的力量、基地的力量应充分彰显;展览也需要有深度研究支撑。


对于基地的未来工作,余旭鸿提出几大关键词:要出精品、出人才、出成果,要能够真正走出去。

省社科联秘书长刘东对座谈会作了总结发言,以“出类拔萃”对艺术哲学与文化创新研究院取得的成果作出了评价,对基地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方面的主动性、自觉性表示肯定;并就未来的工作提出几点指导意见,包括加强宣传、积极申报、在基地特色上加大谋划力度、在学科建设上打造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