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在中国 ...
全国政协委员许江:关于青 ...
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俞晓光 ...
新文科背景下中国艺术教育 ...
“百年担当” 庆祝中国共产 ...
思想与方法——中国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 ...
致敬时代楷模,赓续榜样精 ...

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点击阅读原文)习近平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5点希望。

一是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

二是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

三是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

四是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五是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




习近平指出,文艺承担着成风化人的职责。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个人的道德修养、社会形象与作品的社会效果统一起来,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努力以高尚的操守和文质兼美的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文艺要通俗,但决不能庸俗、低俗、媚俗。文艺要生活,但决不能成为不良风气的制造者、跟风者、鼓吹者。文艺要创新,但决不能搞光怪陆离、荒腔走板的东西。文艺要效益,但决不能沾染铜臭气、当市场的奴隶。创作要靠心血,表演要靠实力,形象要靠塑造,效益要靠品质,名声要靠德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珍惜自己的社会影响,认真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一个文艺工作者如果品行不端,人民不会接受,时代也不会接受!不自重就得不到尊重!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歌颂真善美、针砭假恶丑。要弘扬行风艺德,营造自尊自爱、互学互鉴、天朗气清的行业风气。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化创新研究院院长许江、执行负责人余旭红、专家成员杭间作为文代会代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感振奋,深受鼓舞。纷纷表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艺术力量。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会长,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艺术哲学与文化创新研究院院长  许江

参加新一届的文代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感亲切,又感责任重大,心中感怀无尽。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举人民之旗,树中国精神,倡深扎生活,立使命担当。2016年,在第十届文代会、第九届作代会开幕式上,总书记从文化自信的角度,鼓励文艺工作者在大业中成就自己、实现价值。2019年,在政协文艺社科界联组会的讲话中,总书记提出“四个坚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时尚。总书记的一系列讲话,为我们这个时代的文艺创作定调谱曲、把脉指向。总书记这次的讲话,语速从容,更显语重心长,充分地表现出深切而博大的文化情怀。在充分肯定文艺事业发展的前提下,总书记要求文艺工作者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

近五年来,浙江的文艺工作者以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遵循,掀起与时代同步、以精品奉献人民的高潮,尤其是结合建党百年的契机,全力投入大题材的创作,创作了一批优秀作品。广大的文艺工作者都自觉担当,高度重视这场人民史诗创作的机遇。在国家“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工程”中,浙江完成了三十三件作品,同时完成了《攻坚》大型雕塑创作的任务,发挥了美术创作国家队的作用。

当前,我们正处在文化建设发展的最好时机,处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文化先行的关键时期,文艺工作者一定要认真研学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机遇,持续投身创作,努力把艺术创作写在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民族振兴的大业中,写在辽阔的祖国大地上。




浙江省文联书记处书记,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艺术哲学与文化创新研究院执行负责人  余旭红

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人激动振奋,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辟透彻,为文艺提供了根本遵循,提供了新时代文艺的方向、方法和方案。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如何更好地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中国文艺如何走向世界,如何从国际视野与本土关怀的关系,回答新时代文艺的新课题?我们面对“国际社会希望揭秘中国的发展道路和成功秘诀,了解中国人民的生活变迁和心灵世界”的问题时,艺术何为?

习近平总书记说“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广大文艺工作者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以更为深邃的视野,更为博大的胸怀,更为自信的态度,择取最能代表中国变革和中国精神的题材,进行艺术表现,塑造更多为世界所认知的中华文化形象,努力展示一个生动立体的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新篇章。”我们大有可为,也有信心大有作为。

2021年,浙江的艺术家创作了展示于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中的三十三件重要作品;打造了“百年担当——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浙江艺术特展”,全面展现了浙江艺术在建党百年征程中在中国艺术史上的高光亮点。今后,我们要以更加饱满的斗志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怀的中国美术学院建设为“体现中国文化艺术研究和教学最高水平的世界一流美术学院”,要更深刻地用艺术表现“中国文化与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在党的二十大、杭州亚运会、“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在“之江艺术季” “宋韵文化节” 等重大项目中,更多地出精品出人才,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通过浙江文艺“重要窗口”,让世界看见、读懂、爱上新时代的中国。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美术馆群总馆长  杭间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一开始就提出:党的百年历史,是文化奋进的历史。党从成立之初始,就把民主科学作为自己的使命。这是把文化的重要性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以追求先进文化为目标的历史。总书记的这一论断,不仅是对党的使命的再一次重要强调,也进一步阐明了“四个自信”之间的逻辑关系中,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总书记将文化建设工作与党的历史使命结合在一起,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不是抽象的,更不是教条化的马克思主义,而是党在百年历史中,从新文化运动的思想启蒙,民主科学的提倡,到引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将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与马克思主义结合的结果。这个结果的论断,将党的使命置于更深远的历史时空之中。

我们文艺工作者正从事这样的文化事业,其伟大意义和重要性无容置疑,也因此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点希望与前面这个论断的呼应关系。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之后,最近几年影视界已经呈现出现实主义创作的好苗头,出现了一批好作品,但在文艺理论界却缺乏相应的关注和讨论,许多人限于当年“革命现实主义”的影响,不敢深入探索真正的现实主义文艺问题。因此,是时候重新提倡“现实主义文艺创作”,我们的文艺家们应该回到人民中去,回到中国人民正经历的百年之未有的大变局的时代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