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在中国 ...
全国政协委员许江:关于青 ...
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俞晓光 ...
新文科背景下中国艺术教育 ...
“百年担当” 庆祝中国共产 ...
思想与方法——中国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 ...
致敬时代楷模,赓续榜样精 ...

阿里卡

阿里卡(Avigdor Arikha 1929-2010)

1929年生于布科维纳(Bukovina),以色列画家和作家。童年遭逢纳粹放逐,在集体农场中长大,曾在以色列独立战争(1948)中受伤。

40年代后期及50年代初先后在耶路撒冷贝扎雷艺术及工艺学校和巴黎美术学院上课,也曾在索邦大学修读哲学。 阿里卡在50年代末画了很多抽象画,备受赞赏。直到1965年,由于对抽象画产生了无法忍受的厌恶感,遂转向素描,1973年又重新开始画油画。此外,阿里卡亦于1983年受苏格兰国立肖像画廊委托绘画伊丽莎白女王肖像。 阿里卡的作品经常在各地展出,其中包括阿姆斯特丹斯蒂德里克博物馆(1960)、耶路撒冷以色列博物馆(1966)、巴黎国立当代艺术中心(1970)、洛杉矶郡美术馆(1972)、伦敦维多利亚皇家美术馆(1976)、华盛顿科科伦画廊(1979)、第戎美术馆(1981)等等。阿里卡的作品亦为各地不少博物馆、画廊和私人所收藏,如卢浮宫、蓬皮杜文化中心、伦敦泰特画廊、华盛顿赫什霍恩博物馆、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马赛坎蒂尼博物馆、耶路撒冷以色列博物馆等等。 阿里卡曾于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卢浮宫、普拉多博物馆等讲课,又在《纽约书评》(The New York Review of Books)、《新共和》(The New Repubic)、《讨论》(Le Debat)、《评论》(Commentaire)、《国立现代艺术博物馆馆刊》(Les Cahiers du Musee National d’Art Moderne)等书刊上撰文。他也为由他主持的多个画展撰写展刊,其中有卢浮宫普桑(Nicolas Poussin)作品展(1979)、以色列博物馆安格尔(Jean-Auguste-Dominique Ingres)作品展(1981)、第戎美术博物馆安格尔作品展(1981)、侯斯顿艺术博物馆普桑作品展(1983)和安格尔作品展(1986)、普林斯顿大学美术博物馆普桑作品展(1983)、纽约弗里克藏室安格尔作品展(1986)。个人著作则有《绘画与观看》(Peinture et Regard[Paris,1991;1994])、《论描绘——谈艺录》(On Depiction-Writing on Art[London,1994])。 阿里卡于1987年获巴黎市美术大奖(Grand Prix des Arts de la Ville de Paris)。

作品欣赏

艺术家自画像 色粉

《女肖像》布面油画80x64.4cm

《风景》素描 33x46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