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在中国 ...
全国政协委员许江:关于青 ...
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俞晓光 ...
新文科背景下中国艺术教育 ...
“百年担当” 庆祝中国共产 ...
思想与方法——中国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 ...
致敬时代楷模,赓续榜样精 ...

回 顾 | “重返小莲庄——体象者的现场”学术活动在南浔举行

 

95th Anniversary of China Academy of Art 30th

Anniversary of China Figurative Expressionism Painting

中国美术学院建校95周年

中国美术学院具象表现绘画三十年

中国美术学院绘画实践与理论研究博士培养二十年

特别学术活动

 

 

重 返 小 莲 庄

体 象 者 的 现 场

 

 

具 象 表 现 绘 画 学 术 系 列 活 动

 

 

 

2023年11月22日-23日,“重返小莲庄——体象者的现场”具象表现绘画学术活动在浙江湖州南浔举行。参与活动的100余位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青年教师、博士、硕士以及复旦大学哲学院青年学者们重返小莲庄,既是为追根溯源,也是为了开展当代视野下哲学与艺术的对话,重审绘画的价值与意义,为建构绘画东方学开启新的创造维度。

 

 

 

时 间

2023年11月22—23日

2024年1月29日—2月4日

 

主办单位

中国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化创新研究院

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

 

协办单位

中共湖州市南浔区委宣传部

 

参与单位

复旦大学哲学院

 

总 顾 问

许 江

 

总 策 划

高世名

 

学术顾问

司徒立

 

学术总监

余旭鸿|杨参军|章晓明

 

项目主持

蒋 梁

 

联合策划

郭健濂|赵 军|兰友利

 

论坛执行

郑 莹|史怡然|张 佐|何 花|刘根群

 

工作团队

黎勤斌|张伊凡|胡水梁|俞铭诚|汪佑军

罗心紫|张艺丹|徐紫嫣|马天润|磨薇羽

 

 

 

I

写 生

体象者的现场/小莲庄绘画写生(小莲庄花园)

 

II

论 坛

具象表现绘画论坛(嘉业藏书楼)

 

III

展 览

重返小莲庄写生作品展(光达美术馆)

 

IV

书 籍

《重返小莲庄》(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

 

 

 

“重返小莲庄

——体象者的现场”

学术活动在南浔举行

重返小莲庄 —— 体象者的现场

 

本次活动是中国美术学院建校九十五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化创新研究院、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承办,中共湖州市南浔区委宣传部协办,复旦大学哲学院一同参与。本次学术活动由许江任总顾问,高世名任总策划,司徒立任学术顾问,余旭红、杨参军、章晓明任学术总监,蒋梁任项目主持,郭健濂、赵军、兰友利为联合策划。活动共四个板块: 写生——体象者的现场/小莲庄绘画写生(小莲庄花园)、论坛——具象表现绘画论坛(嘉业藏书楼)、展览——重返小莲庄写生作品展(光达美术馆)、书籍——《重返小莲庄》(中国美院出版社)。

 

出席活动的嘉宾有:浙江省油画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参军,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章晓明,湖州市文联副主席张伟,湖州市美协主席团成员严伟琪,湖州市油画家协会主席周毅强,湖州南浔古镇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旅游办主任施健,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化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油画系具象表现绘画工作室主任蒋梁,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油画系副主任赵军,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化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兰友利,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综合绘画系主任陈焰,具象表现绘画工作室导师史怡然、张佐,上海复旦大学哲学院博士后何花;与谈嘉宾有复旦大学哲学院青年学者陈佳璇、曲晓燕、段歌;出席会议的还有王勇亮、黄河、毛宗种、黄华侨、郑莹、王瑾、刘根群等关心和支持具象表现绘画教学的教授、学者们以及青年画家、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等。

 

 

历 史

1995年小莲庄会议

重返小莲庄 —— 体象者的现场

 

小红楼“东昇阁”,1995年小莲庄会议召开旧址。小莲庄,又称刘园,是晚清南浔“四象”之首刘镛的私家花园,也是湖州南浔五大名园之一。

 

1995年5月,在浙江湖州的南浔古镇召开了“小莲庄会议”。当时中国美术学院再度邀请司徒立先生来讲学。油画系组织教师共赴南浔小莲庄,结合实地写生举行为期四天的研讨会,主持人为许江,全体油画系教师参与。会议继1991年和1993年中国美术学院(时为浙江美术学院)油画系二次邀请司徒立先生讲学之后,全面讨论了具象表现绘画方法论与现行教学内容及要求之间相互充实融合的可能性,在对二段式教学进行修订和调整的基础上,融合众长,提出通过逐步建立和健全基础方法教学理论的构架。同时,提出将95级作为具象表现绘画试点班进行教学实验。

 

2002年“现象学与艺术”国际研讨会暨中国现象学第七届年会在杭州中国美术学院举办。来自中、德、法、日、加拿大等国家或地区近五十位专家学者参与此次研讨活动。

 

 1995 年小莲庄会议是中国美术学院油画教学历史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中国美术学院具象表现绘画的标志性会议。这为中国的美术教育事业开启了一个新篇章,也为中国艺术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至此对中国艺术有着深刻影响的具象表现绘画,得以在中华大地落地生根。在此会议成果的基础上,中国美术学院具象表现绘画开始了本科、硕士的培养阶段。以此为基础,2002年,中国美术学院绘画实践类博士点建立,而这也是中国美术史上第一个油画博士点与全国第一批绘画实践和理论研究博士点,如今已经培养了百余位博士,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高端学术平台。

 

 

重 返 故 地

重返小莲庄 —— 体象者的现场

 

小莲庄“东昇阁”二楼合影

 

“东昇阁”二楼为当年开会旧址,即召开“小莲庄会议”的“小红楼”。当时的与会人员,经过四天的讨论后形成了一个全新的理论深度与实践架构的教学体系。如今由杨参军、章晓明两位当时参加会议的老师带领——登小楼,寻久迹,忆当年,再聚首。

 

1995年小莲庄会议部分参会成员在藏书楼前合影 (前排左起:杨参军、金一德、司徒立、焦小健、章晓明、高友林,后排左起:徐芒耀、黄发祥、许江、翁诞宪)

 

2023年11月故地重游,于藏书楼前再度合影(前排左起:杨参军、蒋梁、黄河、张佐、章晓明、毛宗种,后排左起:黄华侨、兰友利、赵军、王勇亮)

 

“重返小莲庄”部分参会人员在杨参军老师的提议下,参照28年前“小莲庄会议”时的合影,于藏书楼前模仿当时的人物动作,再度合影 。

 

在小莲庄旁嘉业藏书楼前大合影

 

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具象表现绘画在近三十年来持续无断的学术跬积下,已建设成为艺术的高端学术平台。而这几张合影仿佛在述说28年前南浔古镇的绘画聚集,最终在西子湖畔接天莲叶无穷无尽,让人不仅感慨时间的能量,更要感慨这一艺术运动其内核深处的生命力。

许江院长因为有其他重要工作,未能出席活动,但当天晚上他看到老师们的现场照片后,有感而发,特赋诗二首,作为纪念。

 

满塘荷影黄,独楼叙家传。

廿载风煙净,情赠流韻長。

一一观小莲庄荷塘照寄怀

 

 

旧照浓如墨,新影费雕琢。

仿若两代人,却是意婆娑。

一一观南浔嘉禾书楼旧影仿照有感   

 

 

小 莲 庄 绘 画 写 生

重返小莲庄 —— 体象者的现场

 

 

 

 

小 莲 庄 写 生( 第 一 场 )

时间:2023年11月22日——23日

地点:南浔小莲庄花园

人员: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

 

小 莲 庄 写 生( 第 二 场 )

时间:2024年1月29日——2月4日

地点:南浔小莲庄花园

人员:教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

 

 

 

 

· 采 风 写 生 / 导 师 评 画

 

在小莲庄学术论坛举行前夕,20余位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硕、博士研究生已在小莲庄、嘉业堂藏书楼开展了实地写生活动。重返小莲庄,具象表现绘画的新一代学人宛如踏上朝圣之旅,古树、楼廊、荷池、太湖石……近代江南园林巨构和中国第一私人藏书楼的景物被青年画家们重新解读,呈现出丰厚的意义。

 

 

 

 

 

 

老师们在藏书楼前指导学生的写生创作

 

老师们在学生的写生前,展开教学指导工作,师生间讨论热烈。如何回到观看,从看似平常的物像中体验某种视觉的真实。一草一木一石一亭,一样的园林,不一样的观看……

 

 

具 象 表 现 绘 画 论 坛

重返小莲庄 —— 体象者的现场

 

 

 

 

论 坛 主 题

 

具 象 表 现 绘 画 “ 写 生 ” 的 内 涵

“ 写 生 即 创 作 ” 的 当 代 意 义

 

论坛时间:2023年11月23日13:00——16:30

论坛地点:南浔嘉业藏书楼

参会人员: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青年教师、青年画家、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等,

复旦大学哲学院青年学者

 

 

论 坛 议 程

 

论坛开幕:13:00——13:10

第一场: 2023年11月23日13:10——14:40

 

具象表现“写生”的内涵

14:40——14:50 茶  歇

第二场:  2023年11月23日14::50——16:20

 

“写生即创作”的当代意义

论坛闭幕:16:20——16:30

 

 

· 艺 术 & 哲 学 对 谈

 

论坛回顾中国具象表现绘画三十年、绘画实践与理论研究博士培养二十年,反思具象表现绘画写生方法论的内涵、特质与边界。

 

“重返小莲庄——体象者的现场”具象表现绘画论坛于小莲庄嘉业藏书楼露天花园隆重召开

 

本次论坛除了艺术家的参与,还特别邀请了复旦大学哲学院青年学者,形成一个哲学和艺术的交流对谈,以期在图像时代与当代艺术的多重处境下,重审具象表现绘画的价值与意义,为建构绘画东方学开启新的创造维度。

 

 

论坛开幕式上,蒋梁教授介绍了具象表现绘画的发展历程,1995年小莲庄会议召开的情景和历史意义,以及本次“重返小莲庄”系列学术活动举办的缘起和具体安排。

 

 

论坛前半场由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兰友利为主持人,以“具象表现绘画‘写生’的内涵”为议题。后半场以“‘写生即创作’的当代意义”为议题,由具象表现绘画工作室史怡然老师为会议主持人。

 

 

对 谈 上 半 场

具 象 表 现 绘 画 “ 写 生 ” 的 内 涵

 

 

 

 论坛上,“小莲庄会议”的两位亲历者之一,杨参军教授回顾了具象表现绘画发展中的各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也为我们廓清了具象表现绘画“写生”的重要特质。杨老师满怀深情地肯定了具表的写生理念对于当今物质时代的非凡意义。

 

 

 “小莲庄会议”另一位位亲历者,章晓明教授则从两段制教学与具象表现绘画教学的对比当中为我们梳理了二者的区别,指出具表的写生从一开始就纳入了创作的元素。同时,章老师对新一代具表学子的艺术探索给予了充分的鼓励和美好的期待。

 

 

 

 

陈焰老师为我们明晰了具象表现绘画中的“写生”与一般意义上的写生概念有根本差别。王勇亮老师则从实践的角度肯定了写生对于创作的重要意义。黄河老师表示,面对当下技术滥觞的图像时代,写生是自我创作瓶颈之时最好的自我解决路径。毛宗种老师重申了具象表现绘画教学的意义并指出写生让我们以一种观看的方式与世界发生对话。

 

 

复旦大学哲学院青年学者陈佳璇也从观画者的身份出发,认为写生某种程度上就是从体验生发出理论的过程。随后追问到,诸如具表未来的方向该如何与中国传统相互吸收融合的问题。黄华侨老师特别指出了书法中的“写生”拓展了我们对一般写生内涵的理解。

 

 

何花老师强调了写生是一个一语双关的词,它既是个人的方法,感觉者只有进入感觉与被感觉的合一处才有所感觉。第二,写生既是每个人的差异性,又是我们方法论的同一性。写生所带来的思想和体验的叠加恰恰能够把西方形式逻辑的思考与东方体道自然的方式相融合。

 

 

对 谈 下 半 场

“ 写 生 即 创 作 ” 的 当 代 意 义

 

 

 

 

 

 

论坛第二场——“写生即创作的当代意义”。由具象表现绘画的博士生卢含璋、宁宁,具表青年艺术家黎勤斌、汪佑军等人分别从艺术实践的角度分享了各自在具表的学习心得与创作心路历程,并探讨了写生即创作的当代意义。

 

 

复旦大学哲学院青年学者曲晓燕提出了对于具表方法论三个方面的问题。张佐老师也作了很好的回应,从艺术家特有的敏感角度阐述:“形式还原”与“再次概括”在生活发现、科学创造、文学创作与艺术创新中的同构联系。

 

 

复旦大学哲学系青年学者段歌关于具表绘画提出了两个可能深入的方向:一是建立在现象学传统上深度自我的考察或可有助于具表绘画中素材的生长与深度自我的作用。二是对于艺术本质的考察有助于理解具表绘画这一反现代技术的事业对于技术的本真定义,似乎它提供了人类的普罗米修斯火种。

 

 

围绕着“写生即创作”的当代意义的议题,刘根群老师强调了要在实践中体验与思考,绘画的艺术劳作变为了一种哲思。王瑾老师表示以写生的场景来设计课程是对于具表理念在基础部教学中的运用,并获得了颇丰的成果。

 

 

在论坛闭幕式上,赵军教授对本次论坛作出总结:第一,写生议题是依于思想深度所展开的一场讨论;第二,艺术家不是在经验层面上去建构绘画,而是在经验的基点上重新去思考绘画。所以我们期待艺术与哲学的对话的再次出发。

 

小莲庄长廊合影留念

 

论坛结束后,参会教授、学者,青年学子们在藏书楼露天花园的林中空地久久停留,现场讨论并继续游览这风雅的江南栖居之地,期待着十天后艺术与哲学大会上能够有一个再次出发的更加深层的交流对话。

 

 

 

 

编 辑 |张 佐、卢含璋

审 核 |郑 莹、蒋 梁

 

 

 

 

官 方 微 信 号

 

中国美术学院

 

艺术哲学与文化创新研究院

The Art Philosophy and Cultural lnnovation Research Institute of China Academy of 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