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在中国 ...
全国政协委员许江:关于青 ...
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俞晓光 ...
新文科背景下中国艺术教育 ...
“百年担当” 庆祝中国共产 ...
思想与方法——中国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 ...
致敬时代楷模,赓续榜样精 ...

文化连接心灵,艺术沟通世界|“艺汇丝路——访华采风作品展”开幕

12月3日,首届“良渚论坛”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李书磊出席论坛,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发表主旨演讲。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代表、助理秘书长胡萨姆·扎齐致辞,中宣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孙业礼出席,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主持。


中外嘉宾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深刻阐明了良渚文化的独特价值,揭示了中华文明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鲜明特质,表达了对办好“良渚论坛”的殷切期望,为深化文明对话、加强文明交流借鉴提供了重要指引。


中外嘉宾表示,良渚遗址是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实证,是世界文明的瑰宝,举办“良渚论坛”对于感悟古老文明魅力、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与交流合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各界朋友充分利用“良渚论坛”这个平台,畅所欲言、深入讨论,深化认识、增进理解。推动中华文明与世界不同文明加强对话、增进共识,推动全球文明倡议从思想理念成为实际行动。


中宣部副部长王纲;省委副书记、杭州市委书记刘捷和省级领导邱启文、赵承、胡伟、姚高员、任少波出席论坛。




12月3日下午,“艺汇丝路——访华采风作品展”在杭州余杭梦栖小镇开幕,来自83个国家的84位艺术家创作的152件作品联袂展出。此次展览是“良渚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美术学院承办。



“艺汇丝路——访华采风作品展”通过“文明探源”“绿水青山”“人文胜境”三个版块,展示各国艺术家现场采风和集中创作的成果。在为期一周的“艺汇丝路”访华采风活动中,艺术家们从“良渚古城”出发,寻访西湖、运河、三江两岸以及绍兴、湖州等地,深度领略中国历史、文化、艺术的多样性和丰富性,感受“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无限魅力。艺术家们还集体访问了中国美术学院,同中国艺术家展开生动深入的艺术对话,感知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


在集体创作的三天里,各国艺术家从中国艺术中获得灵感与启发,并以具有本民族特色的艺术语言,将所见所感、所思所悟转化为多元的艺术创作与实验,绘制了300余幅饱含激情与友情的艺术作品,从具象绘画到抽象表达,从视觉直观到文化想象,共绘文明互鉴的时代画卷。








“文明探源”板块展示了各国艺术家们围绕良渚这个“美丽的水中之洲”开展的创作,他们在五千年文明遗迹现场,在对良渚玉器、陶器、文字刻符、图腾纹样等文化遗存的感性认知中,生发了丰富的艺术想象。



“绿水青山”板块展示了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表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浙江萌发,绿水青山是人诗意栖居的所在。



“人文胜境”板块展示了对杭州、绍兴、湖州等地的重要历史人文胜迹的考察,和对新时代中国的发展活力的体认。这一板块通过对话与畅想,绘制出世界人民美好生活的理想。



比利时艺术家Palmaerts Roland说,中国的传统山水给他很多灵感,他发现自己追求的画面的呼吸感和流动性,与中国绘画关于“气”的理念有惊人的相似之处。


乌干达艺术家RUGANZU BRUNO .T希望来杭州学习,中国文化之深厚,艺术工作之专业,让他惊叹。他想带着自己创作研究的材料——自然纤维材料,来中国寻找同好,以此为题完成自己的艺术博士学位。



新加坡艺术家Ling Yang Chang邀请了他的朋友们一同来看展,他用水墨的方式完成了一张古树、一张绿竹的油画创作,别有风味。


科特迪瓦艺术家Mathilde Moreau曾在2008年来中国采风参与创作,展览特意将她15年前的作品同时借展展出,让她感受到意外之喜。


巴拿马艺术家Gabriel Wong带着热带的激情,用金色与丰富色彩绘制一幅中国山水,“当这张画转成黑白色,就是我的中国山水画”,他说。






艺术家们纷纷表示,他们在展览的呈现中看到了中国策展的高品质与高要求,他们的每一件作品被精心装裱呈现,并配以衬托作品的灯光,在五彩斑斓的文化交融的盛况中,感受到了尊重与珍惜。


自2009年起至今,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艺汇丝路”访华采风活动先后邀请了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和大洋洲等全球近百国的数百名优秀艺术家来华采风创作,为各国艺术家搭建了文化互鉴、艺术交流的国际平台,促进了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和相互欣赏。


本次展览为期20天。




 来源 |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发布、浙江卫视

caam.caa.edu.c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