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在中国 ...
全国政协委员许江:关于青 ...
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俞晓光 ...
新文科背景下中国艺术教育 ...
“百年担当” 庆祝中国共产 ...
思想与方法——中国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 ...
致敬时代楷模,赓续榜样精 ...

“良渚论坛”艺术家分论坛|余旭鸿:共沐良渚暖阳,同创艺术气象

按:

      前几日,“艺汇丝路”访华采风团的外国艺术家们前往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参观了“大道无极——赵无极百年回顾特展”。当日,作为导览者的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大道无极——赵无极百年回顾特展”策展人余旭鸿感触良多。12月2日,“中外艺术家眼中的文明交流互鉴论坛”在杭州召开。余旭红将特展引出的感想分享给在座的中外嘉宾。



“潮新闻”为大家带来报道

艺术家既要关注本土,也要放眼世界”赵无极特展策展人这样看“艺汇丝路”

点击下图查看潮新闻报道原文


共沐良渚暖阳,同创艺术气象

——在“中外艺术家眼中的文明交流互鉴”艺术论坛上的发言


余旭鸿

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

“大道无极——赵无极百年回顾特展”策展人




尊敬的嘉宾,尊敬的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朋友们:

      大家好!

      此时此刻,我们沐浴在穿越五千年良渚文明的初冬暖阳之中,欢聚一堂,进行艺术的对话。

      100年前的1923年冬日,以平均年龄只有23岁的林风眠、林文铮、王代之等为代表的中国留法艺术家,在法国巴黎筹建“海外艺术运动社”,筹办1924年5月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办的“中国古代与现代美术展览会”。他们在展览征稿函中写道:“中国古代之美术,急待整理;东西两洋之美术思想,急待调和与研究;中国未来之新艺术,尤待创造。”这一学术初心,在1928年成为蔡元培与林风眠创建中国第一所综合性的国立高等艺术学府——国立艺术院(中国美术学院前身)的学术主张:“介绍西洋艺术,整理中国艺术,调和中西艺术,创造时代艺术”。

      2天前,诸位艺术家参观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赵无极百年回顾特展”,我也给诸位做了导览。赵无极作为中国美术学院的杰出校友,是林风眠先生开创的“中西融合”的艺术道路上标志性和引领性的旗帜,他在文明互鉴中创造了熔铸古今、汇通中外的世界性艺术。

      “大道无极——赵无极百年回顾特展”,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法国驻华大使馆、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中国驻瑞士大使馆特别支持,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与赵无极基金会历时五年联合策划。展览是杭州第19届亚运会重要文化项目、是中法建交60周年2024中法文化和旅游年项目。

      展览汇聚来自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法国国家视听研究所、法国赛努奇博物馆、新加坡国家美术馆、中国香港艺术馆、中国香港M+博物馆、中华艺术宫等机构和世界各地收藏家重要藏品及文献共230余件,其中油画作品129件,多角度系统呈现赵无极东西互鉴、中外贯通的一生艺术实践。赵无极曾说:“谁能晓得我聆听、吸收塞尚和马蒂斯的教诲,再回到于我而言世上最美的唐宋绘画为我留下的这份遗产,花费了多少精力?”

      今年是中国美术学院建校95周年。校庆的主题为“到源头饮水,与伟大同行”。主体活动为“天问2023:文明互鉴”(Inter-World-View/IWV 2023: Mutual Learning of Civilizations),这是“世界观的对话”(Inter-World-View),也是“跟这个世界谈谈”(interview the world)。中国美院12支艺术家团队分赴世界各地,从禄丰恐龙墓穴到亚马逊丛林,从冰岛火山口到美国硅谷,从雅典到敦煌,从米兰达芬奇故居到日本桂离宫……,现场感知人类文明演进的脉搏,在世界文明史的大视野中重新思考艺术的源泉,通过“艺术的方式”,解读世界文明史,追溯本源、关注当下、畅想未来。

      艺术的“艺”,在中国的甲骨文中是半跪的人在种植禾苗,体现对艺术的敬畏和对本土的尊重;而在古希腊,艺术女神雅典娜有一双猫头鹰的眼睛,它能穿透黑暗,看见光明。在不同国家不同的文化中,艺术的起源都与“爱”相关,是艺术家内心需要的外在表达。

      艺术家既要关注本土,又要放眼世界。10多年前,我参与策划浙江卫视大型人文纪录片《艺术:北纬30度》,并作为艺术家创作了相关作品。北纬30度,是一条集中构建人类文明起源,孕育了中华文明、恒河文明、古波斯帝国、两河文明、玛雅文明的独特地球纬线。此时此刻,诸位艺术家所在的杭州良渚,就在北纬30度的纬线上。

      近些年,作为艺术家,我曾在墨西哥人类博物馆瞻仰玛雅文明的神秘,在埃及卢卡索神庙聆听古埃及文明的回响,在土耳其感受跨文化艺术的美妙,在佛罗伦萨重温西方文艺复兴的荣光,在巴黎感受艺术之都的魅力,在德国博物馆岛饱览艺术的丰沛,在罗马尼亚考察与中国的艺术交流历史,在葡萄牙体验阿尔瓦多·西扎现代建筑的锐度,在澳大利亚体验土著文化的多姿。

      2016年,我参加了“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重要活动——墨西哥圣伊德方索学院博物馆举办的“中国写意”展览,并作了“传统出新——中国意象绘画的坐标”主旨演讲,与墨西哥学者和公众深度交流;也曾参加“16+1: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与中东欧国家的美术馆长、艺术家,深度对话。

      这些都为我的艺术创作和展览策划带来启发和灵感。

      丝绸之路是深入人心的文化记忆。在唐代长安城,东市是满足城内居民日常所需的市场,西市是国际贸易的中心,也是丝绸之路的起点。2012—2015 年,我以丝绸之路的起点——大唐西市考古的原始路面为素材,用中国山水画长卷和传统水墨拓印方式,创作了《尘与路》绘画装置,参加“亚洲时间 : 首届亚洲艺术双年展”;雕塑作品《丝路踏歌》陈列于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主入口;绢本作品《丝路踏歌》参加了2022年“第14届古巴哈瓦那双年展”、2023年在萨尔瓦多国家艺术博物馆举行的“跨越与融通——中国当代艺术展”。

      “文化可以连接心灵,艺术能够沟通世界”。2009年,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第一届“艺汇丝路——阿拉伯知名艺术家访华采风创作活动”,阿拉伯艺术家就来到杭州采风,在中国美术学院的画室中创作与交流。

      大家来自五湖四海,为“良渚论坛”而来,为“艺汇丝路”而来,为艺术而来。各位艺术家这次来华采风创作,看见了五千年良渚文明的灿烂辉煌,感受了“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无限魅力,体味了杭州在历史与现实交相辉映中的独特韵味,见证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感知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

      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创新活力之城。我相信,此次访华之旅,一定会给大家留下美好的回忆,给各位艺术家的创作带来新的气象。

      这两天,为了更好地呈现大家的创作成果,我们的团队连着几个通宵在展厅布展,我们已经在多元的作品中,感受到各位艺术家的创作热情和世界各国的文化魅力。

      艺术是不用翻译的国际语言。我们通过“艺汇丝路”,得以相识相知;我们通过作品,Face to face, Heart to heart.

      谢谢大家!



 来源 |潮新闻

caam.caa.edu.c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