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在中国 ...
全国政协委员许江:关于青 ...
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俞晓光 ...
新文科背景下中国艺术教育 ...
“百年担当” 庆祝中国共产 ...
思想与方法——中国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 ...
致敬时代楷模,赓续榜样精 ...

“道路——具象表现绘画典藏展”暨“呈现——具象表现绘画展”隆重开幕

 

       2023年5月26日下午,“道路——具象表现绘画典藏展”和“呈现——具象表现绘画展”在光达美术馆隆重开幕。

 

开幕现场

       “道路——具象表现绘画典藏展”由光达美术馆和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化创新研究院主办,司徒立任艺术总监。“呈现——具象表现绘画展”由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化创新研究院和光达美术馆主办,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油画系具象表现绘画工作室承办,蒋梁任策展人。

 

开幕现场

 

       初夏时节,人头涌动,社会各界一百多人出席了今天的开幕仪式。出席本次展览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会长、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教授,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雷波先生,中国油画学会秘书长张曙光先生,浙江省文联书记处书记、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长、美术馆馆长余旭红教授,浙江省美术家协会秘书长王敏杰先生,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纪云飞先生,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院长邬大勇教授,中国美术学院章晓明教授,以及杭州市上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 、副主任来建波先生等来自教育界、艺术界的诸多嘉宾。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会长、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许江致辞

 

       在开幕仪式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会长、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教授在开幕式中作精彩的致辞。许江对“道路——具象表现绘画典藏展”的开展表示祝贺。他以《世说新语》中的一句话“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形容这些具象表现绘画的大师之作。“视其所以”是关于这些绘画的面貌。读这些画,就像老友重见,又有新的想法。“观其所由”,是指其所由来。这些艺术家都曾经历过波折而苦难的人生。他们是在荆棘和榛莽之中劈开一条路的。之所以称这些画为“道路”,不是因为它是现成的、好用的,而是要在生命的体验中去感受某种真实的塑造,要在存疑和逆袭之中来辨识“道路”的意义。“察其所安”,就是要体察它们居于这语言之家中的境界。通过这种所以、所由、所安的考查,我们可以很好地认识这些画家。在认识它们的同时,又觉知了脚下的一条道路,脚下的多条道路。这正是“道路”展览举办的真正意义。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蔡枫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蔡枫致辞。蔡枫指出,“道路”可以是道理,也可以是理路。每一次艺术革命严格来说都是艺术家自己的理论突破。理论一词源出于希腊文theoria,意为:看、观察、反思、思考、研究。理论是对常识的批评。通过观察和思考,人们可以更好地理解自己和世界。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多维表现绘画工作室主任

郭健濂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郭健濂代表“呈现——具象表现绘画展”参展艺术家致辞。

 

法籍华裔著名画家、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光达美术馆终身馆长

司徒立宣布展览开幕

 

       最后,法籍华裔著名画家、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光达美术馆终身馆长司徒立先生宣布展览开幕。

 

“呈现”展览策展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学院具象表现绘画工作室主任

蒋梁主持

 

       本次开幕式由“呈现——具象表现绘画展”策展人、中国美术学院具象表现绘画工作室主任蒋梁主持。

 

       “道路——具象表现绘画典藏展”参展艺术家:保罗·塞尚、皮埃尔·博纳尔、安德烈·德朗、乔治·莫兰迪、阿尔贝托·贾科梅蒂、巴尔蒂斯、亨利·卡蒂埃-布列松、雷蒙·马松、约瑟夫·埃哈迪、阿维格多·阿利卡、雅克·哈曼、森·山方、安东尼奥·洛佩斯-加西亚、多米尼克·古德士、司徒立、让·巴蒂斯特-塞舍雷

 

       “呈现——具象表现绘画展”参展画家:井士剑、蔡枫、王敏杰、陈焰、金阳平、王勇亮、余旭红、赵军、兰友利、王乐其、郭健濂、蒋梁、史怡然、何花(按年龄排序)

 

 

 

 


 

 

路上的话

“道路——具象表现绘画典藏展”开幕致辞

 

许江

 

       祝贺“道路——具象表现绘画典藏展”开幕。道路展,司徒兄与我说起多次,在他心中是很寄予厚望的。这个展中相当多的画,我们都已读过,今日重读,却仍然有新鲜之感。“锦衣为有金针度”,好的艺术品每让我们挂牵,不仅在于这表面的“锦衣”,实在于这“锦衣”中深蕴着的“金针”。具表的这些画称之为“道路”,就在于这种“金针”之感,在于这种“道途”的共享能够让我们奔向各自的远方。

       《世说新语》有言:“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这所以、所由、所安三个层次原是用来观察人的,在如此观照之下,人终究无法逃遁 。这也可以用来说具表绘画的这些大家。第一个层次“视其所以”就是关于这些绘画的面貌,这些面貌有很多我们已经很熟了。这几天是小满的季节,即自然生命小有满盈的时节。读这些画,像老友重见,又有新的想法,真是常看常新。

       第二层面,“观其所由”。这些绘画、这些风格从何而来?所由,就是其所由来。这些艺术家都曾经历过波折而苦难的人生。二战的血与火浸染了它们的童年和青年。它们在绘画中找寻出路,视之为一种存在的磨练。他们是在荆棘和榛莽之中劈开一条路的。所以他们的叩问,他们的抹去重来都具有批判的精神、具有着生命之痛。它们每一次的否定和质疑都怀有一种真。这是我们今天在画室里成长的画者应该充分认识的。我们之所以称这些画为“道路”,之所以重视其方法论的条分缕析,不是因为它是现成的、好用的,而是要在生命的体验中去感受某种真实的塑造,而是要在存疑和逆袭之中来辨识“道路”的意义。

       第三个层面,“察其所安”就是要体察它们居于这语言之家中的境界。“安”字在中国人的语境之中蕴含丰厚。居于家中的女子是最安全。但“安”的意义又绝不仅止于此。“安”是得其所哉、适得其所,是一种自在自得。苏轼曾一度夸赞这种自得之境。黄庭坚诗言:“一丘一壑可曳尾”。隐居山水而恬然自得,这是“安”的一种境界。《汉书》有言:渔钓於一壑,则万物不奸其志;栖迟於一丘,则天下不易其乐。坚守并相安于自己的立定之所,充分理清自己的所由,展现自己的所以,正是这些具表绘画大家“得其所哉”的“安境”。这种“安境”就在这些画里头,就在这些路延伸到我们脚下而心神相照,心心相映的境域里。人焉廋哉?人焉廋哉?通过这种所以、所由、所安的考查,我们可以很好地认识这些画家。在认识它们的同时,我们又觉知了脚下的一条道路,脚下的多条道路。这正是“道路”展览举办的真正意义。

 

 

开幕现场

 

具表是一条道路

 

蔡枫

 

       大家下午好。我们在这里办展,从2015年到现在已经有八年的时间了,时间过得真快。光达美术馆第一个展览叫“迂回与深入”,现在这个展览叫“道路”,汉字真有意思,把事情一头一尾说得很到位。这个展览海报很好,马松的墨迹与古代伟大的书法家钟繇的墨宝放在一起,我觉得是非常有意思的创意。

       道路,或可以有几层意思,道路可以是道理,道路可以是理路,我们要讲理,要说理。我们经常会碰到一些质疑:画画就是画画,要理论干嘛呢?但这问题恰恰也出在这里。我想说,每一次艺术革命严格来说都是艺术家自己的理论突破,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事情。它并不只是新形式,新方法,甚至新编码引入的后果。这种不同时代的艺术家在理论上的见解和内在表达上的突破才造成了艺术革命。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在某些圈子里,“理论”这个词被乏义。理论一词源出于希腊文theoria。意为:看、观察、反思、思考、研究。说的是理论与事实之间的关系。理论的一个基本倾向是对立于常识的。理论是对常识的批评。Theoria是指剧场观看或神庙祭祀的活动,这些活动不仅是娱乐,更是一种思考和研究的过程。通过观察和思考,人们可以更好地理解自己和世界。之后其含义逐渐演变为“哲学思考”或“学术研究”。在今日,theoria观念对于艺术仍然非常重要。 

       画画需要理论吗?当然贾科梅蒂有理论,其理论在这里无需赘言。石涛有理论,如果没有他的《画语录》,他就不是那个石涛了。说到当代,波伊斯如果没有施泰纳的人智学理论,没有萨满巫术,就无法成就波伊斯,其理论上的突破成就“社会雕塑”。

       没有理论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而盲目的实践往往会出问题,不管你在意不在意,如果你想真搞,搞大事情,就需弄好理论,突破自身,老师是背不了这个锅的。

最后我想说的:具表是一条道路,这正好是这个展览的主题。

 

 

开幕现场

 

道路意味着重新出发

 

郭健濂

 

       尊敬的各位来宾,艺术界的各位同道、师友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光达美术馆和司徒老师再次为我们带来高品质的具象表现绘画典藏展。同时我也很荣幸能够参加此次具象表现绘画的平行展。一边是“道路”,一边是“呈现”,我想今天的这两个展览对具表来说意义非凡。30年前,也就是在1993年,司徒立先生在中国美院油画系举办“具象表现绘画讲习班”,首次在国内提出并实践具象表现绘画理论与方法,与许江等油画系老师共同开启了具象表现绘画的教学实验,这沉甸甸地影响和改变了90年代以来油画系的教学和创作。

       我是96年进入油画系,本科四年也是伴随着油画系95级具表试点班的教学影响成长起来的。此后又经历了严苛的博士四年的绘画理论与实践的研习,油画系的几代学子一直共同浸润在具表的“境域”之中,它点燃了我们与美院深厚学术底蕴,甚至是中国传统艺术精神同呼吸共命运的艺术使命。所以今天我站在这里内心是充满了无比的崇敬和感恩。感谢司徒老师和许江老师开辟和推动了这样一条有思想的艺术道路。

       2023年也是国美建校95周年,面对新时代的许多新命题以及诸多新的技术变革,学院提倡“到源头饮水,与伟大同行”,让文明史成为工具箱,让历代大师成为你的工作伙伴,在世界文明的交流与互鉴中“与古为新”。对于我们这些画画的人来说,就是要建构你的视觉感知系统,读懂经典,不被理论、语词所羁绊。今天在这个展厅中重新再面对这些熟悉的经典之作,我的眼睛还是移不开的,仍然是如饥似渴的,经典值得我们反复咀嚼,真正把它嚼烂了才能形成你自身的视觉转化系统。具象表现绘画在“与古为新”的道路上已经做了三十年了,三十年一个轮回,我觉得这个展览名为“道路”,有一语双关的感觉,“道路”也意味着重新出发。最后借用儒家经典中的一句话与大家共勉:“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在这条具有思想深度的道路上,传承正典,不断去呈现自我艺术革新的面貌和姿态。

 

 

开幕现场

 


 

道路

“道路——具象表现绘画典藏展“前言

 

       具象表现绘画不是一种风格和流派,而是关于绘画求真的思想和方法。思想和方法即是道路之创建,在绘画危机中打开一个地带,切近隐藏着艺术之道说的秘密。在这里,道路(Weg)并不意味着习常意义上现成的联结两个地点的路径,而应被视为一种境域(die Gegend),如海德格尔所说的“林中空地”(Lichtung),在其中一切事物在澄明中自由地显现自身。

 

 

“道路”展览现场 · 一号厅

 

       此道路关切艺术真理性及其显现方法,以新的存在论真理观代替旧的形而上学符合论真理观、以新的境域生成方法代替旧的形式构成方法。在旧的真理观系统中,在二元对立的模仿论表象观念中,黑格尔断言艺术已经不再是真理让自己获得实存的最高样式;就艺术的最高职能来说,它对于我们现代人已经是过去的事了。海德格尔曾因此质问黑格尔所说的是如何的真理,并因此而指出“艺术的真理性必须根据模仿的本质来测度”。如果对柏拉图至今二千五百年模仿论的演变进行考察,回到模仿意义的本源,我们就会明白古义的模仿即米梅西斯(mimesis)似乎重现了它的真理性。它既不是柏拉图的理念、理形,也不是黑格尔所言的绝对真理。模仿的本源考察让我们领悟忘却的东西,即模仿作为命名,召唤不在场之物按照自己的方式显现出来。模仿是人的存在与世界的存在的根源处的沟通关联;也是艺术对人的精神秩序的永久承诺。长期以来西方绘画采用形式论来对应着符合一致的模仿论,但形式并不能将自身显现又反身隐蔽的自然本源印象“实现”出来,不能将自然“本然给出”(donation de soi)的感觉“实现”出来。形式秩序作为人给予的自然立法,给予的意义的构成,正说明了形式秩序不能还原自然自身的显现,也不能实现模仿的真正含义。塞尚的绘画实践为我们打开一个新的地带。塞尚晚年最后五年的绘画形式解构,终结了两千多年西方绘画的“形式论”,开启了西方绘画的“境域论”。这正是具象表现绘画思想和方法道路的指向。

 

 

“道路”展览现场 · 二号厅

 

      “本源”既是什么东西的本性、本质,同时也是它的开端。在此本源召唤中,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一批聚集在贾科梅蒂周围的艺术家们不愿追随西方现当代艺术发展的逻辑,而是追问绘画的本质和本源。他们以视觉的直观来切近艺术存在论的真实。所以此道路触碰到了从传统到当代的艺术史内部的困境。它穿越西方二战之后现代与后现代所笼罩的“绘画已死”以及“图像僵化”的困境,为纯粹的绘画打开一片被照亮的场域。

 

 

“道路”展览现场 · 五号厅

 

       今天在这个价值虚无和现代技术所造成的人类生存的困境中,在数字智能时代的图像震颤中,画家的感知经验被分裂、异化,灵晕失落;形而上学的美学抹杀了处于“神秘显现”的构想之中的决定性部分,社会学与人类学在增加艺术表现的意义同时也使得其艺术表现变成观念的图解。那么,我们如何才能重建艺术完整的内在关联?或许正是具象表现绘画向我们显示出一条可以发生转变的道路。而且,我们们已经上路,并一同行在这条道路中。那么,如何持续地从虚妄中夺得意义的真实,这仍将有待于绘画实践具体的生命个体,并在未来历史缘起的“境域显现”中,不断得到澄明与结晶。而这也是举办本次展览的一个期盼。

                           

司徒立

2023年5月,杭州

 

 

呈现之道

“呈现——具象表现绘画展”前言

 

       这是一个展示画家视觉呈现的展览。

       这些画家在不同的时期受到具象表现方法的深刻影响并获得绘画上的难题和力量。他们绘画的关注点被引向可见的世界,视觉成为他们的直觉,同时也成为他们承担的风险。他们践行面向事物纯粹的直观,并以此作为自己绘画遵循的原则。

 

“呈现”展览现场 · 三号厅

 

       对于这种认真的艺术,这个群体仍然保留着秘密。可以说,这是一所非常严格又难以进入的学校。这里最早的教授是上个世纪或是本世纪法国一些著名的艺术家,如塞尚、贾科梅蒂、雷蒙·马松、阿利卡、森·山方、布列松、司徒立等。他们颠覆了通常人们看待事物的方式,开创出新的观看方法,同时他们对绘画真实的献身也成为一种标准。

 

 

“呈现”展览现场 · 四号厅

 

       在中国,这里的画家尝试去承接这秘密。他们面对静物、花卉、人物、空间、山林、岩石,甚至大海,反复描绘,抹去重来,即现象即本质。他们从现象出发,在哲学和艺术之间、在东方和西方之间探索观物之道。对他们来说,客观的事物不等于视觉中呈现的事物;他们一直与自己自然主义的观看方式作斗争,和主体对象化的观看作抗争。

 

 

“呈现”展览现场 · 七号厅

 

       呈现之道,是事物的显现,是事物向画家的召唤;呈现之道,是画家视觉还原之后在意向中的当下构成,是画家的所见之物,是色彩、光影、形状、空间的形式;呈现之道,更是存在论的境域生成,是自然的涌现和存在本源的绝对给出的恩惠之物。呈现不是孤立地与画家照面,它是一种悠然升腾的现象,从一个未被照亮的神秘背景中显现出来而弥漫灵晕,其中显和隐总是共属一体的。现代科技下,人工智能数字技术让一切一览无余,成为被表象的高清图像。那不是呈现,那是一种技术的遮蔽和黑暗,存在被连根拔起。这里关切的呈现,恰恰与之相反,而是放下主体,让其显现,以切近事物不呈现的神秘背景和存在深度。

 

 

“呈现”展览现场 · 七号厅

 

       呈现,是为了返身切近那不呈现的存在神秘的深度,这正是艺术真理性的反合性,是艺术本源的含义,也是存在论整体世界的诗性关联。这是具象表现绘画的当代使命和意义。

 

蒋梁

 


 

 

 

 

       本次光达美术馆展览公众开放时间自2023年5月27日起,周二至周日10:00-17:00(16:30停止入场),周一馆休。欢迎观展!

 

 

光达美术馆地址:

杭州市上城区虎玉路18号

联系电话 15757728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