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在中国 ...
全国政协委员许江:关于青 ...
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俞晓光 ...
新文科背景下中国艺术教育 ...
“百年担当” 庆祝中国共产 ...
思想与方法——中国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 ...
致敬时代楷模,赓续榜样精 ...

“寻找遗失的秘密——德朗绘画研究”展览预告

“寻找遗失的秘密——德朗绘画研究”展览将于2017年5月23日至11月23日在杭州光达美术馆举行。展览由光达美术馆和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现象学研究所联合主办。这将是国内首次举办关于安德烈·德朗(1880-1954)的艺术创作及其效应的展览。展览内容分为三个部分:德朗中后期代表作品、德朗绘画的影响和德朗研究文献。展览作品全部为光达美术馆藏品,包括20世纪20年代至40年代德朗的绘画和雕塑作品30余件,受德朗影响的贾科梅蒂、巴尔蒂斯、阿利卡、森·山方和司徒立等艺术家代表作品若干件。整个展览较完整地呈现了德朗脱离现代主义运动之后的艺术面貌,并重新探讨和界定了德朗的历史地位和当下意义。

德朗(André Derain)是现代绘画的创始人之一,二十世纪初,他与马蒂斯、弗拉曼克一道开创了野兽派绘画,后又与毕加索在创立立体派的道路中探索,这段时期(1920年之前),美术史公认他为现代艺术运动的健将,他也被誉为“法国在世的最伟大的画家”,受到法国年轻画家的热烈追捧。长久以来,人们对德朗的认识也较多限于此时期。

但他又是现代绘画危机最早的感受者和怀疑者。一战结束后,德朗开始锲而不舍地投入到新的研究中,并与曾在世纪初影响过自己的先锋主义精神走向根本性的对立。当时德朗在巴黎的艺术界仍享有盛名,但因为阵营的转变,他遭到了除极个别人之外的先锋派的大肆批评。人们认为他的灵感已经枯竭,艺术创造力不再,才会在追忆传统和追求形式的框架中自我逃避;即便有无可辩驳的绘画天赋,他的艺术生涯也已然走向了失败。30至40年代间,这样的指责不一而足,使德朗逐渐被孤立。德朗的命运极为典型地反映了现代文化内在的悖论以及它今天所面临的挑战。

德朗曾说:“我们是秘密的探寻者。”他孜孜不倦的探寻着的秘密——就是本次展览的主题。到底是什么使德朗抛开已有的盛名,并与曾在世纪初影响过自己的先锋主义精神走向根本性的对立?这一探索的价值有多大,对于追随他的艺术家们,包括两位伟大的现代艺术家-贾科梅蒂和巴尔蒂斯的影响有多大?德朗是不是一个被不公正地遗忘了的大师?这一切都将在本次展览中,通过德朗这一时期的作品,及受其影响的具象表现艺术家的若干作品和丰富的文献图片资料,为观众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