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在中国 ...
全国政协委员许江:关于青 ...
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俞晓光 ...
新文科背景下中国艺术教育 ...
“百年担当” 庆祝中国共产 ...
思想与方法——中国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 ...
致敬时代楷模,赓续榜样精 ...

“视觉之思”系列讲座(第四期)吴建青· 禅艺漫步

内容简介:

“禅艺”是以禅学“无思”的高超智慧为指归,呈现为各种表象,同时又是对这些形式、传统和礼仪的否定。就像一条河的画,不是画一条河,而是如何置身于河中。那么,禅艺作为一个文化系统,有无可能成为我们审美和生活的精神指引?

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禅艺的丰富渊源。主要通过绘画展开对禅与艺术关系的简要讨论。二,禅艺的现代化境。讨论禅学在现代艺术中的影响,主要是约翰·凯奇的个案分析。 三、禅艺的实践体验。画者身份下对具象表现绘画中的相关思考。

主讲人简介:

吴建青,男,1974年出生于浙江杭州。2000年7月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2012中国美院绘画理论与实践博士研究生毕业。现任教于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兼任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现象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时间:2017年3月25日14:30
地点:光达美术馆
主办:光达美术馆
协办: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现象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