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在中国 ...
全国政协委员许江:关于青 ...
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俞晓光 ...
新文科背景下中国艺术教育 ...
“百年担当” 庆祝中国共产 ...
思想与方法——中国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 ...
致敬时代楷模,赓续榜样精 ...

中国美院院长许江受邀出席全国学校美育工作会议并发言

       4月20日,全国学校美育工作会议在苏州举行,总结交流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美育工作取得的经验和成效,研究部署新时代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刻认识学校美育的战略地位、指导思想、育人价值、方法路径,科学研判新形势,落实重点新任务,推动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主持会议。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受邀参加会议并作题为《以美育人,培根铸魂,以新艺科筑牢新时代美育工作基石》的发言。
       许江指出,美既是人类独特的智性方式,又是每个民族文化精神的重要根基。美育担负着这种心灵抚育和文化传薪的使命与责任。中国美术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美育理想,创新美育方法,聚力美育服务,铸炼形成了“国美模式”,也为美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独特的历史和实践经验。
       许江表示,中国美术学院坚守美育理想,铸炼“国美模式”。1928年创建的中国美术学院前身——国立艺术院就是为“美育”而创的。91年来,中国美院怀抱着“美育”的崇高理想,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致力于振兴中国艺术、复兴中华民族,走出了一条影响深远的“国美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牢记习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的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指示和嘱托,坚持立德树人、以美育人,凝心聚力、坚持不懈地建构中国艺术教育的自主性体系。坚持以艺术创造为内核,社会美育为担当,铸炼形成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的“三美”育人模式、以“视觉艺术东方学”为核心的学科发展模式、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创新与社会服务模式、以哲匠精神为旨归的人才培养模式、以“文化传播力建设”为重点的国际化模式的五大“国美模式”。
       许江指出,中国美术学院创新美育方法,塑造美好心灵。学校围绕立德树人、以文化人,树立“构筑校园美境、实施校园美育、塑造校园美心”的“三美”育人理念,倡导“如哲人般思考、如工匠般劳作”的哲匠精神,坚守三个“坚持”:一是坚持以美的场域传递育人理念,力倡“空间建造与精神塑造共构”的“大学望境”,抚育同学们的青春成长,滋养他们的精神品味与质量;二是坚持以美的课堂传承美育精神,聚焦时代主题,勇担国家重大主题创作任务,通过创作实践重温历史,坚定理想信念,在体验式、浸润式育人中陶养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三是坚持以美的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将艺术讲堂普设于师生的日常教学与生活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极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视觉表达和社会实践体系。
       许江表示,中国美术学院聚力美育服务,力助美丽中国。美育服务是艺术人才培养的重要路径,是美术院校办学的职责所在。学校大力弘扬和践行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和历史观,提出“以乡土为学院”,引领师生深入社会主义建设第一线,在社会调查、田野工作中进行“社会素描”,融艺术课程与社会工程于一体,形成中国美术学院极具特色、极富成效的课程思政和实践育人方式。同时聚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全国40余座城市展开战略合作,开展“千村千生”基层服务计划,推进“美美与共”城市美学工程,共建“乡村振兴学院”,活化乡土文化,建设美丽乡村。主办“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推出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设计世博会场馆、世界互联网大会场馆、G20杭州峰会标志等,展示中国之美。创建中国艺术教育研究院,打造艺术人才研修基地。引进包豪斯藏品,双轮驱动营建民艺馆、国际设计博物馆,面向社会开放展览和美育公教。鼓励师生开展文化援建与支教服务,在全国最早推出毕业创作展示周、兴办国际青年艺术周,提升社会审美,弘扬中国精神。
       许江指出,美育的核心是美的创造,今天的艺术创造和艺术教育蕴含着巨大变迁,需要面向自主、面向融合、面向社会、面向未来,全面打造和发展新艺科,为全面加强美育工作奠定厚实的学科基础,提供可靠而有效的方法论体系,铸炼与提升新时代美育工作精神内涵与心灵实效,培养优秀的创美传美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