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在中国 ...
全国政协委员许江:关于青 ...
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俞晓光 ...
新文科背景下中国艺术教育 ...
“百年担当” 庆祝中国共产 ...
思想与方法——中国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 ...
致敬时代楷模,赓续榜样精 ...

「正大气象——第四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在杭州开幕

12月28日上午10时,第四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杭州中国画双年展秉持「回眸世纪发展之路,标新国画学术话语,重建当代文化联系,再造东方艺术高峰」的学术宗旨,自2011年以来,经过三届展览的成功举办,已经成为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最具学术性和影响力的中国画展览。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嘉宾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左中一与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为展览揭匾开幕

本次双年展确立了「正大气象」的学术主题,以「中堂画」为创作题材,试图展示「中堂画」的特殊文化价值和传统欣赏习惯,挖掘「中堂画」的精神内涵,梳理中国画传统样式对当代中国画的拓新发展,研究民族性绘画与中国文化建设之间的紧密联系,重现中国美术发展史的经典脉络,推进当代中国画的多元发展。

此次展览分为三个主题方向,分别为:

▌风·怀乡之风  

潘汶汛 「莠幽于秋」 2016 纸本 270cm×127cm×2 270cm×97cm×2 270cm×60cm×2

「风者,民俗歌谣之诗也。」民间形态的繁复多样为艺术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民间「中堂画」的山水、花鸟、人物都暗示着百姓对富庶生活的向往,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以和为贵」的价值观以及从生活经验生发的世俗哲学——「物我同一」的至高境界。这种植根于乡土气息之中的气象牵动着每一个在外漂泊的游子之心。所以「风」篇描绘的是处在庙堂之高的正统书画艺术视野之外的怀乡之风、民俗之象。

▌雅·清韵之雅  

闵学林 「疑是鹤顶」 2016 纸本 192cm×264cm

「雅者,正也,言王政之所由废兴也。」文人士大夫之雅,正直清幽,乃为君子风度,「君子惠而不费,劳而不怨,欲而不贪,泰而不骄,威而不猛。」他们以礼乐精神为核心修养,联通个人与社会的伦理道德关系;他们将自己的一颗赤子之心寄托于艺术创作,以此来升华自己的人格理想与人生境界。文人之雅在当今呈现的是崭新的气象、多样的形态、诗化的内涵,故而「雅」篇之「中堂画」展现的是当代新文人的清韵之雅、时代之风。

▌颂·堂正之颂  

王赞 「钱江潮—魂」 2016 纸本 770cm×880cm

「颂者,美盛德之形容」,家与国乃是所有人心中的圣地,是「颂」的永恒对象,因此家国观念是中国人心中不变的烙印。从一个家族中的「中堂画」可以窥见其堂奥之深、堂正之气,孟子曰:「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正是这样千千万万、经久不衰的家族生气,才铸就了中国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天下观,云聚了泱泱大国千百年来的正大气象。因此「颂」篇用「中堂画」的创作形式谱写的是堂正之颂、家国之情。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左中一,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出席开幕式并为展览揭牌。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唐中祥,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田宇原,中国文联副主席、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美协主席施大畏、中国美协副主席何家英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双年展参展艺术家共同出席了展览开幕式。中国美术学院出席开幕式的领导还有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党委副书记胡钟华,副院长姜玉峰,党委委员、党院办主任徐国强。 

刘大为、许江、田宇原和艺术家代表孔维克分别致辞。浙江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马锋辉主持开幕式。

刘大为致辞

刘大为在开幕式上讲到:「杭州中国画双年展的创办是有特色、有文化战略思考的,杭州中国画双年展,主题和操作方式都很明确,每一届推出一个主题,围绕着传统的文化和艺术样式,从不同层面和角度去展示中国文化的精神,从长卷、小品、中堂等,从各个层面、各个角度、各种形式来展示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和中国文化精神,这是一个有深度的独特的构思。」

许江致辞

许江在开幕式上说到:「以刘大为主席为代表的策展组邀约了来自全国的代表画家,从家国之颂、诗画之雅、民乐之风三个方面来重访中堂绘画的意义之所,重构绘画与中国人的家族家风的心灵联系,由此来推出中国画的正大气象,可谓匠心独运、气象恢宏。本次展览专门设计了诸多独立的中轴空间,突出地演示了中堂绘画的拱卫之势,以此营造中堂现场的总体效果,让我们一次次地亲临正大气象的心灵和身体感受。……我们衷心祈望通过中堂绘画,中国画能重建正大之气,中国家庭能够重建其观念与品位的传承,中国社会能够重建绘画的公共价值与传播。」

田宇原致辞

马锋辉主持开幕式

据悉,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文化厅和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美术馆与浙江画院承办,共有41位在当代中国画画坛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参展,共展出艺术家们以「正大气象」为主题专题创作的中国画精品256件,展览将持续到2017年2月17日。

▌展厅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