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在中国 ...
全国政协委员许江:关于青 ...
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俞晓光 ...
新文科背景下中国艺术教育 ...
“百年担当” 庆祝中国共产 ...
思想与方法——中国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 ...
致敬时代楷模,赓续榜样精 ...

马静 · 无尽的追寻——贾科梅蒂艺术创作的阐释

2016年12月17日下午14:30,“视觉之思”系列讲座(第一期)“无尽的追寻——贾科梅蒂艺术创作的阐释”在光达美术馆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现象学研究所马静博士主讲。马静的博士论文以贾科梅蒂为题,代表了国内贾科梅蒂艺术研究的最新进展。她的博士导师司徒立先生更是国内引介贾科梅蒂的第一人。在讲座中,马静博士基于自己对贾科梅蒂的理解,与大家分享了贾科梅蒂鲜为人知的生平经历,介绍了世界范围内对贾科梅蒂艺术的研究现状,并以视觉-空间-真实三个维度深度阐释了贾科梅蒂的艺术作品和价值。

贾科梅蒂是艺术史上继塞尚之后尤为切近艺术真理性的艺术家。他的雕塑、绘画及素描,都源自于他对事物的那种纯粹的观看。他的作品呈现给人典型的特色就是孤瘦、单薄、高贵及颤动的诗意气质。讲座伊始,马静博士娓娓讲述了艺术家贾科梅蒂传奇的一生:他出生于瑞士,父亲是位印象派画家,从小接受着艺术熏陶的他,早在小时候贾科梅蒂已展露出非凡的绘画天赋,但在18、19岁时,他突然发现自己不会画了,这种困惑期持续到超现实主义时期,虽然他本人是对超现实主义持否定态度的,但他的这一时期的作品却是超现实主义的代表作品。

在讲座中,马静博士向我们论述了贾科梅蒂的故乡、父母、弟弟、妻子和情人对他产生的不同影响。成年之后,他为了实现对艺术的追求,来到了当时的艺术中心巴黎。他选择雕塑作为他的主要创作领域,1935年之后,他就没日没夜的写生模特,在不断的抹去重来,一遍又一遍、一天又一天的纯粹直观的视觉观看中,随着时间的流逝,不断地切近真实。到他晚年,虽然他已经有了非常高的声誉和财富,但他始终没有改变他的生活方式。终其一生,他的所有作品都是在那简陋、狭小的像个临时避难所的画室里诞生的。

接着,马静博士重点阐述了正在馆内展出的贾科梅蒂石版素描“无尽的巴黎”系列。“无尽”在法语中有不断循环和勇于刷新的动态的含义。这150幅素描作品是他晚年最后的作品。他意识到自己即将离开这个世界,巴黎是他所珍爱的城市,他试图把他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保留在作品中。他的绘画强调回归事物的真实。正如他所说的:“真实比绘画更有价值。人比绘画更有价值。”他的绘画代表了他的观看方式,而这150幅中的每一幅都是他一次性未经修改创作完成的,与他的雕塑、油画作品不同,这是他艺术生涯中唯一看着不那么沉重,比较清新的作品。

在提问环节,马静博士进一步向我们解释了贾科梅蒂所注重的空间的密度,他的画所具有的未完成性。贾克梅蒂不断地创作那些细长的人物雕塑以及草图式的素描和油画,几十年如一日。他完全沉浸在一个看似单调而没有色彩的世界之中,他的探索是那么执着,其专一几乎变得偏执。然而他越来越接近那个在他看来无法达到的目标⋯⋯他更在意的是空间,而空间与密度体现了实存与虚无的一种关系。他的画面有着一种向心力。

演讲结束之后,马静博士带领现场听众重新参观了此次“无尽的巴黎——贾科梅蒂最后作品展”。现场气氛融洽,反响热烈。通过马静博士的讲解,参观者对于贾科梅蒂的艺术有了更加深切的体会。

文 方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