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在中国 ...
全国政协委员许江:关于青 ...
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俞晓光 ...
新文科背景下中国艺术教育 ...
“百年担当” 庆祝中国共产 ...
思想与方法——中国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 ...
致敬时代楷模,赓续榜样精 ...

许江:无尽之「现」——写给贾克梅蒂素描展

《无尽的巴黎》终于要展出了,在西湖延绵的山水江湖之畔。

据说贾克梅蒂是站在巴黎的街头,在胶质的反印纸上完成这洋洋洒洒的150幅素描。无际延伸的街景,孤独摇曳的路灯,从巴洛克穹窗上内外穿越的视线,充塞着光线与落寞的家具悬灯……在贾克梅蒂的笔下,巴黎此隐彼现,熙攘而匆忙,单纯却又变化万端。

贾克梅蒂的笔在阳光和现场上摩挲。他到底看到了什么?有人说贾克梅蒂的素描是一片乱线,这个乱线团纵横错织,在一片无际的空中穿梭,既在不断地确定位置,又在不断地把抓位置上的各种形以及形与形的关系。贾克梅蒂的素描线之「乱」,正在于他始终有意无意地在那「空」中留下「看」的痕迹。他将这种「能看」与「所看」叠合在一起,来回梭织,又细细打磨,那个「空」中仿佛弥散着无数看不见的线,一旦触到所看之物,这些线迅疾将物形团团缠绕,却又如一场搏斗,留下诸多杂乱的线头。这些线头也许是灰烬的燃点,抑或是重生的端口。就像绣品的背面,这些线杂乱无章,却都扎向底版的深处,牢牢地俘住某个核心。贾克梅蒂正是这样生机勃勃地画他的「看」,和这种「看」的建构。

这就是哲学学者们常说的「纯粹的视觉」吗?我们看着这些巴黎的素描,最强烈的感觉不仅是「对着」巴黎的观看,更是「跟着」贾克梅蒂去观看。仿佛上苍抛下来的一个无尽的线团,我们追着线团,与画者一道上路,在某个特定的现场,与某个时空的纠结相遇。我们体会到某种来自显现本身的绵绵不绝的刺激与鼓荡。汉字「现」,从玉从见,玉则璞中求玉,见则见出光彩,综合起来,「现」就是开璞玉、见光彩。古往今来的艺术,要义正在这个「现」字。贾克梅蒂用他的素描剖玉见彩,开启人世间凡在而又伟大的体「现」经验。

此刻,我们跟着贾克梅蒂体验「现」。巴黎的无尽在于它的风情,那缠结着的线,御着风,载沉载浮,无尽天涯。我们同时体会着纯然视觉的纠葛,体会着在空中摇曳的如水如风的万物。贾克梅蒂的素描还在纠结,还在生发,我们感受到那「留有余味」的诗性与神奇。

那视线活着,余味绵绵,我们用它览西湖、望群山,是为无尽。

许  江
2016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