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在中国 ...
全国政协委员许江:关于青 ...
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俞晓光 ...
新文科背景下中国艺术教育 ...
“百年担当” 庆祝中国共产 ...
思想与方法——中国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 ...
致敬时代楷模,赓续榜样精 ...

许江在北京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新世纪以来,中国的美术界遵循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扎根时代沃土,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围绕文化强国的振兴,以服务人民、服务大局为中心,不断掀起繁荣创作、体制创新、人才培养的热潮。

繁荣创作:以今年举办的第12届全国美展为例。5年一届的全国美展既是共和国建设和发展的纪念丰碑,又是一代代艺术人才的成长记忆。本届全国美展按画种分13个展区在全国各地展出,画种分布、参展作品、观展观众都创历史之最。美术创作可谓硕果累累。

体制创新: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各种公办和民办的美术馆纷纷建成,国家艺术基金和民间艺术基金先后推出,各种公益性的、高质量的美术展览频频举办。对于美术艺术而言,今天的时代是历史上最好的年代。我们难以忘记2004年大年三十,习主席冒着细雨,现场考察,研究拍板浙江美术馆的建设,并确定美术馆的风格与定位。

人才培养:今天,美术院校和各艺术院校都是报考热门,艺术创作与文创产业引领学生就业的新趋向,中国的美术教育从规模到质量上都走在国际美术教育的前列。以中国美院为例:2006年,习主席提出“浙江省全力支持中国美院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为文化大省、教育强省、美术强省的建设继续作出重要贡献”。遵循习主席指示,中国美院以大学建造与心灵塑造同构的望境理想,以艺匠劳作与哲人思考相结合的哲匠理想,还以传统文明精华的现代活化和国际优秀文化的本土活化的创造性活化思想,来建构视觉人文学科群及其内涵发展。

美术艺术在历史上,在各种文明创造中,历来是最活跃敏捷又最沉淀深厚的艺术种类。它的个体性创造和物化展示、收藏、传播的方式,使其始终既有文化开拓和前卫的性质,又具有文明化石的历史性特征。世界上每一次文明浪潮中都有美术艺术的突出作用。我提议重视视觉文化建设,以此为抓手,来建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视觉表达和社会实践体系,建构中国文化创新与全球传播的视觉平台,建构以视觉文化为特征的中国学系统。视觉文化建设要担负起四个方面的文化责任:

一、核心价值的视觉表达。张载有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天地本无心,此心就是核心价值观。要把这个核心立起来,使其成为“生民”、成为年轻一代的身份认同。习主席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指出: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如何让这个体系根植在年轻一代心中,它必须有抓手,必须是可感、可触、可依的“活物”。我们倡导阅读经典,这个经典不仅是国学经典的经、史、子、集,还包括视觉上的国学经典、民族民间的书画器物。我们要选出中国名画百幅、名帖百帧、名筑百庄、名物百尊,让年轻一代从这种形象的教育中理解中国、感受中国,从这些实实在在的书画器物的体认中重建乡愁,重建心中的、可以带着走的家园。

二、中国文化的视觉创新。艺术创新要扎根现实生活的沃土,要直面这个经磨历劫、生生不息的现实中国,并在这个层次上,做好传统文明精华的现代活化和国际优秀文化的本土活化,创造性地努力完成这双向的活化,并取得时代的创造性成果。习主席今年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中谈到中国的写意油画,正是这方面的重要例证。

三、优秀传统的视觉活化。习主席说,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这个活化就是要倡导全社会的书法、民艺、民乐的学习,让今天的人们通过上手的操习,了解文化内涵,体验传统灵魂。今天大数据、互联网、多媒体时代,更需要这种视觉传统的心灵活化。

四、国家形象的视觉传播。在今天的世界格局中,核心价值观的传播与文化软实力的竞争已成国家战略。在这方面,确实存在文化输入与输出的失衡、文化对话失声、文化传播形同土特产地摊的现象。如何建构以视觉文化为特征的中国学系统,让真正有活力、有竞争力、有创造力的艺术走出去,营造极具感受力、感染力的文化传播,是视觉文化建设的重要使命。

前一段时间热播《舌尖上的中国》。实际上,在我们的身边和心里,有一个更伟大的视觉中国,等待着我们的开发与传播。 (全文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