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在中国 ...
全国政协委员许江:关于青 ...
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俞晓光 ...
新文科背景下中国艺术教育 ...
“百年担当” 庆祝中国共产 ...
思想与方法——中国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 ...
致敬时代楷模,赓续榜样精 ...

许江:习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有种“温厚的人情”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0月15日电 (陈苑)今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铁凝、尚长荣、阎肃、许江、李雪健等文艺工作者参加了座谈会并做发言。

“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谈到了文明、时代、人民、中国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五个方面与文艺的关系,这五方面的内容就像五本大书,高屋建瓴,博古通今,其内容之深刻,立意之高远,令我们在座的文艺工作者们都十分惊讶。”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在接受人民网文化频道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习总书记今天的重要讲话,令许江印象深刻,他总结自己参加本次座谈会有三点感受:

分享自己青少年时期的阅读史

习总书记指出,“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人动心,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让人们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许江谈到,习总书记对文艺有着深刻地理解,这源自他对文艺本身有着浓厚的个人兴趣爱好。习总书记曾在多个公开场合谈到自己的阅读“书单”,在本次座谈会上,习总书记也曾多次回忆起自己青少年时期的阅读史,并提到近百部国内外经典文学作品,“包括俄罗斯、法国、德国、美国等多个国家的名家名著,甚至连这些小说中的人物名字总书记都记忆犹新,能一一道来,像雨果名著《悲惨世界》中的主角冉·阿让、主教莫里哀等”。许江出生于1955年,与习总书记是同龄人,“我们经历过文化大革命,上山下乡,这些书籍都是我们在那个年代阅读的,习总书记今天提到这些书,勾起了我们的回忆,感到十分亲切。”许江感动地说。

对文艺工作发展有着广阔视野和博大胸怀

习近平在会上强调,“文艺工作者要志存高远,随着时代生活创新,以自己的艺术个性进行创新。要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营造积极健康、宽松和谐的氛围,提倡不同观点和学派充分讨论,提倡体裁、题材、形式、手段充分发展,推动观念、内容、风格、流派切磋互鉴。”许江告诉记者,从习总书记的讲话中,我们可以深深感受到,他对文艺工作者有着殷切期望,“对文艺工作的发展有着广阔的视野和博大的胸怀”。

对文艺工作者有种“温厚的人情”

习近平强调,“要尊重文艺工作者的创作个性和创造性劳动,政治上充分信任,创作上热情支持,营造有利于文艺创作的良好环境。”通过本次座谈会,许江从习总书记身上感受到了他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感受到一种“温厚的人情”。许江认为,这主要体现在习总书记对文艺的理解深刻,以及对广大文艺家们有着充分的了解和信任。“这种‘温厚的人情’与习总书记宽广的文艺视野是交织在一起的。”

座谈会上,许江代表中国美术界做了发言,他主要介绍了美术界人才培养、美术创新等方面的发展情况。许江还对“视觉中国文化建设”提出建议,他认为,我们要弘扬优秀文艺传统,加大对书法、国画等视觉上的中国文艺经典的推广力度,要认真学习借鉴国外的优秀文艺,坚持洋为中用、开拓创新,做到中西合璧、融会贯通,让我国文艺更好地发展繁荣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