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在中国 ...
全国政协委员许江:关于青 ...
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俞晓光 ...
新文科背景下中国艺术教育 ...
“百年担当” 庆祝中国共产 ...
思想与方法——中国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 ...
致敬时代楷模,赓续榜样精 ...

高等学校本科美术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研制专题会议在我院召开

为进一步做好“高等学校本科美术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研制工作,5月26日至28日,教育部高等学校美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本科美术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研制专题会议在我院象山校区水岸山居会议室召开。美术学类教指委主任、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等30余位教指委成员参加了会议研讨,湖北美术学院院长徐勇民教授等作为特邀嘉宾参会。会议分别由美术学类教指委副主任、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丁宁,美术学类教指委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陈平主持。

会上,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致欢迎辞,美术学教指委秘书长余旭鸿汇报了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研制工作会议纪要》相关情况,中国美术学院教务处长翁震宇作为特邀嘉宾,解读了《高等学校本科美术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2013年版)》的初稿制定和调研情况,会议的核心议题是研讨本科美术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

会议前期,美术学教指委秘书处进行了大量的调研、数据资料统计、标准草拟的工作,并在会前将《高等学校本科美术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2013年版)》(初稿)发给各委员征求意见。会议期间,根据教指委委员所在院校的性质,分专业院校组和综合院校组进行讨论,每位教指委委员都在会上畅所欲言,充分发表意见,并提出了具体修改建议。

许江最后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他说,今天我们制定国标,就是制定中国视觉文化教育的一种基本标准,要在今天的生活环境中坚守价值链,必须要“弘扬经典;提倡礼仪;学习技艺;复兴节庆;谋划家居;重建乡土”。他充分肯定了美术学科“图本重于文本的呈现方式,质优重于量化的评价方式,感性重于逻辑的思维方式,个性化重于普化的语言传授方式”的特点,并畅谈了当今的艺术教育所面临的共同问题及高等艺术教育中“academy”的理念,希望通过教指委成员的共同努力,履行好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同时,他对教指委下一步如何更好开展标准的制定工作进行了部署。

当晚,教指委成员受邀观摩了“2014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展开幕式”,并于次日参观了毕业展。

据悉,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美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美术学院承办,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现象学研究所承担部分会议组织工作。教指委秘书处将在会后进一步收集各教指委委员对《高等学校本科美术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2013年版)》的反馈意见,调整、修订并完善此份质量标准,并于9月份正式提交教育部。教育部将于今年12月印发92个专业类的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作为今后高校专业申报、建设及评估的主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