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在中国 ...
全国政协委员许江:关于青 ...
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俞晓光 ...
新文科背景下中国艺术教育 ...
“百年担当” 庆祝中国共产 ...
思想与方法——中国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 ...
致敬时代楷模,赓续榜样精 ...

中国美术学院与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签署乡村规划和建设特色塑造战略合作协议

3月18日上午,中国美术学院与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关于新型城市化背景下乡村规划和建筑特色研究与实践合作协议》签署仪式。浙江省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谈月明,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院长许江,副院长宋建明、王赞、孟云生,院长助理杭间,建筑艺术学院院长、艺术现象学研究所首席专家、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澍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仪式。仪式由沈敏主持。

签署仪式上,浙江省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谈月明代表建设厅对合作协议的签署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为更好地实施当前我省开展的美丽宜居示范村镇建设,提升我省的乡村风貌特色,应重点确立五个方面的合作:一是加强示范村试点建设合作;二是开展规划设计评比;三是加强课题研究合作;四是加强培训合作;五是共同做好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暨村庄规划设计现场推进会。他强调将以此为契机,加强与中国美术学院的紧密合作联系,不断改进乡村建设工作,抓好乡村特色提升、环境提升、功能提升和人的素质提升等各方面提升,为实现我省“村庄环境整洁,污水有效处理,农房错落有致,人居环境怡人”的美丽宜居村镇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院长许江代表中国美术学院向建设厅各位专家和领导多年来为浙江的建设所作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深深的敬意!他探讨了对于保护乡土、乡土改造的认识并指出,我院建筑学研究在乡村规划和建筑特色研究与实践方面存在着三个方面的优势:一是在美院人文学科的综合氛围中,建筑学提出了新思想、新观念。二是这支队伍长期进行浙江乡土建筑资源普查,形成了一系列重要思想资源和研究方法。三是这支队伍拥有广泛的国际合作网络。此外,他还明确了我院对于此项工作的态度与保证。他说,我院将全力支持以王澍团队为首来参与这五项工作,不负重望,做好课题研究并提倡和支持将乡土改造纳入研究生招生和专业教学系统。希望与建设厅在未来有可能的情况下共建乡土学院实地研究乡土改造课题。 

建筑艺术学院院长、艺术现象学研究所首席专家、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澍作为专家代表发言。他说,建设厅与我院都意识到了在城市化背景下今天的乡村建设的重要性。而我院将以保护传统文化作为乡村规划的前提,从建筑和规划入手,真正地把文化在今天现代化过程当中重新找到它的价值,重新塑造出来,走出一条新的道路。希望通过这样的合作方式,真正能够找到一个充满创新、改革精神的乡村建设工作的突破口,做出一些试点的工作,对此整个建筑学院的团队都充满了期待。

随后,省建设厅厅长谈月明与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协议。据悉,这是省建设厅与中国美术学院深入贯彻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发挥村庄规则设计的引领支撑作用,全面扎实推进全省美丽宜居示范村镇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中国美术学院与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签署乡村规划和建设特色塑造战略合作协议

浙江省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谈月明在仪式上致辞

钱晓芳、许江等出席签署仪式

院长许江与浙江省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谈月明签署协议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