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在中国 ...
全国政协委员许江:关于青 ...
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俞晓光 ...
新文科背景下中国艺术教育 ...
“百年担当” 庆祝中国共产 ...
思想与方法——中国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 ...
致敬时代楷模,赓续榜样精 ...

王澍教授应邀赴美讲学

2013年3月末4月初,建筑艺术学院院长王澍教授应美国库伯联盟(Cooper Union)学院、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建筑系、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建筑学院三所世界一流建筑院系以及美国第二大艺术博物馆芝加哥艺术博物馆(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的邀请前往美国讲学。

4月2日,在美国库伯联盟学院的讲座是由有着130多年历史的纽约建筑联盟(The Architectural League of New York)组织的年度讲座。在这个亚伯拉罕•林肯曾经做过著名演讲的地方,王澍做了题为《业余建筑工作室的实践》的讲座,讲座结束后,学生和教师排成两队,轮流提问,王澍一一作答,听众反响强烈,就像一个哈佛大学教授随后发来的信中所说,这个讲座是对纽约青年建筑师巨大的精神鼓舞。

4月3日,在耶鲁大学建筑系,王澍应邀成为该系年度荣誉讲座“保罗•鲁道夫讲座(Paul Rudolph Lecture)”的主讲人,在这座由当年耶鲁建筑系主任保罗•鲁道夫所设计的著名系馆里,做了主题为《回忆与时间的意义》的讲座式讨论。正如耶鲁大学建筑系主任、美国著名建筑大师斯特恩所说,王澍教授的讲座为这座具有特殊精神含义的建筑再次注入了一种特殊的精神。

3月28日和4月4日,王澍还分别在芝加哥美术馆和哥伦比亚大学建筑学院做了两场讲座。王澍以其多年的具有鲜明中国本土建筑学的实践,提出了独特的解决建筑可持续发展的观点和理念,其发言引起了与会建筑师、建筑评论家、建筑教育家、建筑专业学生的热烈反响。王澍在哥伦比亚大学的讲座《回忆与现实》后,与建筑学院院长马克•威利教授做了长达1小时的即充满学术洞见,又风趣幽默的对谈。在芝加哥访问期间,王澍应邀参观了伊利诺理工学院(IIT)建筑系,并在由密斯设计的建筑系与学生和教师进行了1小时的对话。

在这次学术访问期间,王澍和陆文宇老师对这四所著名院校进行了深度教学考察。库伯联盟学院是美国建筑本科教育最优秀的学院;耶鲁大学建筑系坚持建筑、规划、景观不分科的教学理念,是美国建筑研究生教育最出色的建筑系之一;而哥伦比亚大学建筑学院则以最具思想批判性著名;伊利诺理工学院(IIT)建筑系由现代建筑的著名先驱密斯创建。在考察中,他们不仅与四所院系的教授与学生进行了课堂交流,还重点考察了各院系的实验室,并介绍了中国美院建筑教育的独特理念与探索,四所院系均表达了与我院建筑艺术学院建立教学合作与交流关系的强烈愿望。

王澍教授在美国库伯联盟学院做了题为《业余建筑工作室的实践》的讲座

王澍教授于哥伦比亚大学做了题为《回忆与现实》的讲座

王澍在伊利诺理工学院(IIT)建筑系与学生和教师进行了1小时的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