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在中国 ...
全国政协委员许江:关于青 ...
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俞晓光 ...
新文科背景下中国艺术教育 ...
“百年担当” 庆祝中国共产 ...
思想与方法——中国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 ...
致敬时代楷模,赓续榜样精 ...

[中国文化报]杭州光达美术馆开馆展: 呈现具象表现艺术体系

保罗·塞尚、亨利·马蒂斯、安德烈·德朗、阿尔贝托·贾科梅蒂、乔治·莫兰迪、巴尔蒂斯、弗朗西斯·培根……一串串耀眼的名字,一件件经典的作品,在钱塘江边西子湖畔,共同构建了一场具象表现绘画的脉络体系。

10月15日,由光达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化创新研究院、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现象学研究所主办,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协办的“迂回与深入——法中具象表现绘画主题展”,在杭州光达美术馆开幕。作为光达美术馆的开馆首展,展出作品共同的追求是展现被遮蔽的真实世界。对于展览取名为“迂回与深入”,中国美院教授蔡枫解读说,“迂回与深入”所要表明的是法国具象表现绘画寻找艺术真理迂回曲折之路,同时它也用来描述了具象表现绘画引入中国廿余载的历程。

“对我来说,真实比绘画更有价值,人比绘画更有价值。绘画史是观察真实的方式演变的历史。”贾科梅蒂如是说。什么是具象表现艺术,具象表现艺术与贾科梅蒂的关联是什么?中国美院艺术现象学研究所所长司徒立介绍,法国具象表现艺术源于塞尚和德朗的艺术,主要由上世纪60年代初一批围绕在贾科梅蒂身边的艺术家组成。他们批判现代、后现代主流艺术的所谓“打破艺术边界”的“艺术犬儒主义”以及一味追随时髦的浅俗流行文化,正是这些自称的现代观念和自由主义表现活动导致艺术本性的丧失。“具象表现艺术家一方面坚守上述的艺术本源;同时反思批判传统艺术的‘表现与被表现者符合一致’的静态艺术真理观,代之以现象学存在论的动态真理观。”司徒立说。

巴黎毕加索博物馆馆长、著名批评家克莱尔称这批拒绝随波逐流、坚守艺术故园,在现代与传统中迂回、深入的艺术家为“具象表现”艺术家。这批艺术家之中最具代表性的有贾科梅蒂、巴尔蒂斯、雷蒙·马松、阿利卡、布列松、森·山方、乔治·莫兰迪和安东尼奥·洛佩斯-加西亚。

“这些耳熟能详的艺术家的名字构成了艺术史星空中璀璨的星系。这些艺术家并不是归属于某一画派、具有一致风格的绘画流派,而是一群具有现象学倾向的、作为具有思索者深邃品格和沉思能力的艺术家。”中国美院教授蔡枫介绍,这些画家从一开始就拒绝西方现代艺术运动的线性发展的“进步论”。他们批判现代、后现代主流艺术的所谓“打破艺术边界”,以及一味制造时髦的浅俗流行的文化逻辑。

同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孙周兴多年研究现象学。“我们如何接近事物?”一般人并不经意如此愚拙的问题,但艺术家和思想家却是严肃地对待这种“愚拙”的人。孙周兴说:“横在现代人与事物之间的屏障越来越厚重。我们多半已经无法直接接近事物了。因此,恢复事物的自在自持的存在,已经成为现代艺术和现代思想的一个共同要求。”

中国的具象表现艺术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司徒立将法国具象表现艺术引进了中国美术学院。1995年,由许江主持,焦小健、章晓明、杨参军及油画系的一批老师首先修改了原来苏联的写实主义教学大纲,创建了具象表现绘画试点班,以及随后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教学。2001年,孙周兴和陈嘉映两位学者加盟一起创办了艺术现象学研究所,为具象表现艺术在中国的传播举办了多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和大型展览,产生巨大影响。

新建立的法中具象表现美术馆,即光达美术馆,首次将法国和中国的具象表现艺术重要作品汇聚一堂,使得法中具象表现艺术在这里一脉相承。“美术史家苏立文先生在上海美术馆的演讲中因此而批评了中国博物馆‘只收藏中国的艺术品,缺乏西方的艺术品收藏’。”司徒立表示,他的批评无疑是尖锐和正确的,但现在,光达美术馆的这批收藏,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这一现象。

“中国具象表现绘画具有两个向度的特质:第一个向度是中国与法国具象表现绘画的时代同行之旅;另一个向度是与现象学等哲学理论界的思想对话之旅。”中国美院院长许江也表示,洋洋洒洒的现象学要让我们读通读透很难,现象学在这里,是被我们作为一种方法和态度,一种描述、分析的方法、一种思想的姿态、一种共同的接近事物的方式来领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