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在中国 ...
全国政协委员许江:关于青 ...
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俞晓光 ...
新文科背景下中国艺术教育 ...
“百年担当” 庆祝中国共产 ...
思想与方法——中国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 ...
致敬时代楷模,赓续榜样精 ...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壮阔境界和胸怀

生如夏花Ⅰ(油画) 许江

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文艺的发展纵论问题,这些问题涉及文艺的根本性因素,构成并牵动着中国文艺的全局,每一点既把控了高度,又都触到了根处,既是文艺事业的鸿篇大论,又是文艺创作的推心之谈。我尤其深切地感受到习总书记讲话中洋溢着的殷切期待,及其饱含的对人民的真挚情感。

习总书记强调,文艺创作要以人民为中心,决不能偏离这个根本导向,又强调要不断创新,拿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这是艺术创作的源头与标准。人民是源头,创新是标准,这中间存在着一个渐进、渐悟、渐成的过程。这一点,我作为一名创作者深有体会。我十年磨一葵,画大葵、小葵、硕葵、残葵,画春葵、夏葵、秋葵、雪葵,对于我而言,画葵就是画人,画向阳花开的一代人。葵的热情、向往、燃烧、炽烈,饱含着20世纪中国人的人民性,以及深厚的群体性,有经磨历劫,有蜕变重生,有一代人的磨砺与坚韧。美术创作中的“人民”不仅仅是我们在写生中面对的风景、风情、风物,更是在事物的描绘时所体会到的风景、风情、风物背后内在的人民精神。美术工作者不仅要手持画笔去画这些景、写这些人,也要表现出斯人斯景的感染力,提升、壮阔我们的境界和心胸。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准确地把到了当下艺术工作者的脉。如何提升创新能力?总书记提出,文艺工作者要志存高远,随着时代生活创新,以自己的艺术个性进行创新,这就要求“胸怀”与“手段”对接。“手段”是艺术表现的语言,是画家们手中的技艺;“胸怀”则关乎内在的视野,融汇古今的能力,前者是“练手”,后者是“洗心”。艺术家只有充分的“练手洗心”,才能在创作中真正达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技术精良”的境界,才能用作品攀时代的高峰,树人民的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