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在中国 ...
全国政协委员许江:关于青 ...
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俞晓光 ...
新文科背景下中国艺术教育 ...
“百年担当” 庆祝中国共产 ...
思想与方法——中国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 ...
致敬时代楷模,赓续榜样精 ...

[南方都市报] 从许江的“东方葵”,看一株葵花的历史意识

9月28日至11月15日,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的“东方葵:许江艺术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作为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近十年的创作重点投向了“葵花”这个具有顽强生命力的自然植株,近50幅大型油画作品、系列水彩作品恢宏地指向“葵园”这个主题,而首度在国内展出的大型雕塑作品《共生会否可能?》更是浓墨重彩的点睛之笔。国家博物馆的展厅之上,一幅颇具视觉张力的“葵景”即将从这里衍生。

以大型主题油画《东方葵》系列为主打作品,展览洒溢出黄钟大吕般的恢宏气度,“重屏-东方葵”、“层览-葵平线”、“综观-一花万果”、“俯仰-共生”四个板块遥相呼应,为公众带来一个悠远大气的立体观赏空间。观者置身展厅,犹如步入万葵奔腾的幽森迷宫,与粗犷的自然世界亲密拥抱。

其中,“重屏”部分以最新创作的大型油画作品《东方葵》系列为视觉主体,“层览”板块以21幅油画长卷向中国画传统中游目骋怀的观照方式致敬,展现出一个辽远的横轴视界;第三部分“综观”首次展出了铸铜雕塑作品《一花万果》以及百余件“群化”的水彩作品,探讨“浅深聚散,万取一收”的观照方式。

而最为瞩目的作品当属国博大厅耸立的雕塑群《共生会否可能?》,它由1400株高达6米的铜葵组成,拼出一块富于动感的瑰丽葵景,德累斯顿国家博物馆费舍尔馆长曾如是评价:“这片葵园如若一片向上火焰”,而对于许江本人而言,这件作品含有深沉的文化隐喻———它是在“俯仰之间”唤醒历史意识和人生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