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在中国 ...
全国政协委员许江:关于青 ...
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俞晓光 ...
新文科背景下中国艺术教育 ...
“百年担当” 庆祝中国共产 ...
思想与方法——中国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 ...
致敬时代楷模,赓续榜样精 ...

[中新网] 法国艺术家获中国“友谊奖” 致力搭建中法文化桥梁

图为2002年6月27日举行艺术现象学会议,右一为司徒立。

图为2007年,司徒立(右二)和学生的合影。

中新网杭州10月4日电(记者 江耘 实习生 董佳丽 通讯员 徐元)在最近颁发的2014年中国政府“友谊奖”名单中,中国美术学院法籍华裔的博士生导师司徒立教授赫然在列。这位法国先生曾首次将西方“具象表现绘画理论和实践体系系统地引入到中国的高等艺术院校,在中国艺术教育上具有一定意义。

中国政府“友谊奖”,又称中国“友谊奖”,用以感谢和表彰外国专家在中国社会发展和经济、技术、教育、文化等建设事业以及人才培养中所作出的突出成绩和奉献精神。今年,浙江省仅2名外国专家获此殊荣。

司徒立是著名画家和艺术理论家,也是将具象表现绘画引入中国的第一人。所谓的中国具象表现绘画即提倡艺术与哲学的对话,注重将外国哲学与中国传统艺术精神相结合的艺术创作,画中体现着中西文化的艺术交流。

司徒立与“中国具象表现绘画”的渊源可以追溯到二十多年前。1992年,不惑之年的司徒立被聘为中国美术学院客座教授,这位旅法画家开始与其他艺术家共同探讨展开具象表现绘画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

而后,从举办“具象表现绘画讲习班”,提出“具象表现绘画方法论”到创办中国美术教育史上首个“具象表现绘画”试点班,首次将西方“具象表现绘画理论和实践体系系统地引入到中国的高等艺术院校,司徒立在中国艺术教育上越走越远。

除了创设熔铸中西文化的具象表现绘画方法外,这位在法国生活了40年,又在中国工作了20余年的旅法画家一直在为中法友谊牵线搭桥。

在他引荐下,不少国际一流艺术家来华担任客座教授,他还多次策划了在国内外学界有重大影响的“法国·中国具象表现绘画特展”,在中西方艺术对话中,向西方传播当代中国艺术创作成果。

“这不仅在于他将现象学的思想方法用于思考艺术的问题,创造性地提出具象表现绘画方法理论,给予我们莫大的影响;更在于他和我们一道,品味从艺的甘苦,感受绘画的‘乡愁’,相知相契,亦师亦友,在共同的艺行中融铸了诚挚的感情。”早在2002年,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就对这位旅法画家给出了非常高的评价,并将他视作寻觅家园的行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