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在中国 ...
全国政协委员许江:关于青 ...
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俞晓光 ...
新文科背景下中国艺术教育 ...
“百年担当” 庆祝中国共产 ...
思想与方法——中国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 ...
致敬时代楷模,赓续榜样精 ...

[凤凰艺术] 范迪安:许江的绘画坚守是对图像泛滥的宣战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的“东方葵:许江艺术展”于2014年9月28日至11月15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隆重展出。此次展览是许江近十年创作生涯的集中展示,共展出“葵园”主题的大型油画作品近五十幅、系列水彩作品百余件,以及首次在国内展出的大型雕塑作品《共生会否可能?》,可以说是许江继德累斯顿国家博物馆、路德维希博物馆巡回展出归来后的又一次大规模展示。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还展出了许江为此专门创作的大型主题油画《东方葵》系列,呈现出许江在绘画道路上的最新探索。

”凤凰艺术“借此契机,独家采访了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让我们一起通过范迪安院长的描述从不同的角度来理解许江和他的作品!

(图注: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

以下是“凤凰艺术”对范迪安院长的采访:

凤凰艺术:首先您能谈一下您对许江这次展览作品的理解吗?

范迪安:许江可以说是在改革开放的成长和发展时期,形成自己艺术风格的一位突出代表。他在艺术的思考这个层面上,可以说是相当的深入。他在艺术思考上长期注入心力,我认为他是一个以思想代替实践、一个以思想带动实践的艺术家。

近30年来,他始终在思考,中国的艺术如何在传统的基础上迈出现代的步伐,尤其是能够实现当代的表达。他总是把对文化的思考和具体的艺术实践方式结合起来,并对中国自身的艺术历史和西方或者说国际艺术的发展历史做很深入的分析追寻,由此来形成自己的艺术关怀。

这些年来他持续地围绕着葵这样一个主题,看上去是画葵这样一种植物、一种存在、一种对象,但实际上他把自己的人生的成长历程、人生的社会经历和一整代人的精神、思想、情感的历程,以葵为象征做一种表达。与此同时,他也从葵的生长、成熟、葵的各种生命形态中来阐释生与再生。所以他的葵的系列是一个不断展开,不断深入的重大系列。

他在葵的主题上,可以说一方面寄托了自己的情感,包括他人生的历程、生命的体验;另一方面也和我们整个时代的发展,社会的沧桑巨变这样一种感怀结合在一起。所以我觉得在他在葵这样一个主题中,实现了一种个人成长体验与时代发展、社会变迁的关联。我觉得这就是中国当代艺术一个非常突出的,或者说有代表性的指向,不再追随西方已经走过的路,而是脚踏中国的大地,以自己和社会的关联,来进行一种艺术的表述,从而使作品形成一个丰满的系列,形成一种能够缅怀时代的表述。在许江的作品中,这种表述是深入的,也是真切的。

凤凰艺术:有很多人看过许江院长的作品,尤其是看过他的葵之后,产生了很多非常强烈的共鸣。有人说他的葵是带有声音的,有人说他的葵是挣扎在生与死之间的,有人说他的葵是像死而生,特别想了解在您的眼中,用一段简单的话概括一下,在您眼中您看到的许江院长的葵,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范迪安:我在许江的葵里面看到一种生与再生的气象,它既是生命的存在,也预示着生命的不断延展,不断的再一次生长。我想这样一种气象,是让人真正看到了生命的本质,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不朽或永恒。

许江这些年来坚守在绘画这个园地上,也可以说他是在透彻地思考我们今天面临的图像时代,并做出相应的文化选择。

他是比较早的以艺术家的敏感感受到信息图像时代的到来,对于由此来而的针对绘画的挑战,他用造型的语言即一种真正作为视觉思维的语言方式,来抵御图像泛滥对绘画造成的侵害。

因此他的这些作品,一方面是一笔一笔画出来的;另一方面在绘画过程中,他投入了感觉、关切,也投入了对语言的研究。比方说他将绘画传统中的气息、气象、气韵和油画造型这些具象表达很好地结合在一起。

所以我们看他的作品,有一种非常突出的诗一般的感觉,他的画是一种极其富有节奏韵律的形象表达。他在造型中还特别忠诚于对葵的真实面貌的表达,并上升为对于葵的精神象征的表达。所以他的作品在一个葵的主题上,画出了东方文化的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