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在中国 ...
全国政协委员许江:关于青 ...
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俞晓光 ...
新文科背景下中国艺术教育 ...
“百年担当” 庆祝中国共产 ...
思想与方法——中国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 ...
致敬时代楷模,赓续榜样精 ...

[北京晨报] 许江自喻老葵 国博布下“葵园”

昨日,画葵十载的艺术家,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在国博举办了“东方葵:许江艺术展”,展出“葵园”主题的大型油画作品五十余幅、系列水彩作品百余件以及一系列大型雕塑作品。在展览现场,许江将自己比喻成画中的老葵,向年轻人传递历练与坚守的画中内涵。

本次展览依照不同的观看方式,分为四个主题板块:“重屏—东方葵”、“层览—葵平线”、“综观—花万果”以及“俯仰—共生”。其中,“重屏”部分以最新创作的大型油画作品《东方葵》系列,呈现层峦叠嶂、黄钟大吕般的恢弘气度;“层览”以阵列般的油画长卷展现横轴葵花阵,被许江称为“葵平线”;第三部分“综观”中展出了铸铜雕塑《一花万果》以及百余件水彩作品,而在国博大厅中还有黑压压的雕塑葵群。

提及画葵的初衷,许江介绍说,2003年自己在土耳其小亚细亚草原上见到一片夕阳下的老葵,它们朝向同一地方,太阳从它们身后缓缓落下。“我仿佛看到一群老兵,也看到我们自身,拼尽全力站好最后一班岗。”许江甚至将自己和同龄人比作“老葵”,“我们随着新中国出生、成长,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与中国社会同行。我们经历了中国历史上最迅疾的思想变革与社会变迁,也背负着责任和希望。”“东方葵”的展览名称源于他最新一组巨幅画作的名字。与前几年的葵不同,本次展览的作品中,一群群葵蔓生、交错、叠压、铺张,体现着某种苦痛的挣扎。许江表示,现今文化不断被消费被娱乐,而自己身为“老葵”,只想通过作品向年轻人诠释,生命必须要经过历练,要坚守。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学院共同主办,将持续至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