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在中国 ...
全国政协委员许江:关于青 ...
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俞晓光 ...
新文科背景下中国艺术教育 ...
“百年担当” 庆祝中国共产 ...
思想与方法——中国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 ...
致敬时代楷模,赓续榜样精 ...

[浙江在线-美术报] 此在的绘画—中国具象表现绘画二十年专题展在上海中华艺术宫开展

7月17日,此在的绘画—中国具象表现绘画二十年专题展在上海中华艺术宫开展。

展览第一部分展出的是几位法国具象表现画家的作品,以及具象表现绘画自1990年代初由法籍华裔艺术家司徒立引入中国之后发展历程的文献展示,呈现了法国与中国艺术家在这条道路上的同行之旅。而展览的主体部分则展出20位中国具象表现画家如许江、焦小健、章晓明、杨参军、井士剑、蔡枫、顾黎明、陈焰、余旭鸿、郭健濓、赵军等人的最新作品,集中体现了具象表现绘画强调现场直观的视觉真实和视域意义的感性构成的品格特征,以及艺术家立足自然的思想与创作姿态,以此来完成对“此在的绘画”这一展览主题的诠释。

中国具象表现绘画在西子湖畔生成之际,正值欧洲艺术界激烈争论“当代艺术危机”的时期,那是上世纪90年代初。历经20余年的艺术探索,中国具象表现绘画试图以自己的方式回应这一艺术危机命题,关切当代的架上绘画的命运。而展出的“此在的绘画”,首先要追问视觉的真实,关注艺术的真理性问题,思考个体性的创作与生活世界的开启之间的共属关系。展览为我们呈现的是来自中国的“此在的绘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