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在中国 ...
全国政协委员许江:关于青 ...
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俞晓光 ...
新文科背景下中国艺术教育 ...
“百年担当” 庆祝中国共产 ...
思想与方法——中国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 ...
致敬时代楷模,赓续榜样精 ...

[新华网] 中国美院院长许江:地上作画、天上写诗

新华网浙江频道4月1日电(记者 冯源)机场误机时常给人以无力和愤怒之感,而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教授的化解之道则是写作,他的许多文章都是在登机后写的。“‘愤怒出诗人’,我在地上作画、天上写诗。”

从2005年开始,许江开始“有胆量出书”,最新出版的《葵望》已经是他的第9本集子,包括自己画展前言、创作感言、文化思考、开学和毕业典礼上的致辞、随笔以及为师长师友的写作。许多灵感就产生于机场,因此他自认为文章中有一种追赶的感觉。

“作画是将不可见变为可见,属于‘象在画前’的工作,而写作则是在‘象’形成之后揭示它的原因。”许江表示,并不能说画家写作就有多好,但是这种跨界的两手的劳作可以揭示肉身的感受。

“我领悟到真正的写作与绘画一样,永远是个未竟之事。我们一边书写这个世界,这个世界也总以自己的方式书写历史,并把每一个人描绘其中,让我们从中领悟历史的命运。”在《葵望》的序言中,许江这样讲述自己对于写作的心得。

《葵望》的书名则来自于许江创作的一个重要题材:向日葵。他表示,他们这一代人是向阳花开的一代人,葵是这一代人的青春记忆和生命符号。“我把许多文字系在葵园之上,正是以葵心自许。葵园大地的远望,正可以含英咀华一代人的心灵瞻望,也可比兴一个绘画者的精神守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