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在中国 ...
全国政协委员许江:关于青 ...
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俞晓光 ...
新文科背景下中国艺术教育 ...
“百年担当” 庆祝中国共产 ...
思想与方法——中国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 ...
致敬时代楷模,赓续榜样精 ...

[钱江晚报] “我以葵心自许”

昨天下午,带着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第9本集子《葵望》,中国美院院长许江在杭州图书馆进行了一场“钱报读书会”,讲述他的文学和艺术的讲座。

美院学生当然是他的忠实追随者;文艺青年也很愿意来感受文人的“文心”;钱报的小记者们,虽然听许院长旁征博引的语言略有困难,不过也初生牛犊不怕虎,踊跃跟他交流;连杭钢来的文艺大妈,都站起来第一个发言。

昨天,有一位特殊嘉宾是许江的发小——诗人、艺术评论家叶卫平,他曝光了不少老同学青葱时代的往事。

“他年轻的时候很瘦,像一根竹篙。有很多女同学是他的粉丝,就是传说中的玉树临风。”叶卫平一上来就拿老同学开涮,“其实他本来应该当文学家,中学时候写的作文文采飞扬,全校师生传阅。后来,他跨界到美术界了,画葵。我当年写的一些诗歌,有些就是受到他的画的影响。然后,他又跨回来写文字了。我读许江的《上海蜃景》,拍案叫绝。那种充满诗意的景观展示的深处,蕴藏着深沉的理智,非常不容易。”

许江在新书《葵望》的序言中这样写道:“我领悟到真正的写作与绘画一样,永远是个未竟之事。我们一边书写这个世界,这个世界也总以自己的方式书写历史,并把每一个人描绘其中,让我们从中领悟历史的命运。”

谈到自己的文字和艺术,许江说:“我因为担任过一些职务,思考过很多文化的问题,所以文字比较庞大。我在想如何能把这些融合到一起,变成一本可读性比较强的画家写作的书。所以我的主题要围绕我的绘画,葵园。”

熟悉许江的人都知道,这么多年来他画的都是向日葵。因为,“我们是向阳花开的一代人,葵是我们的青春记忆,生命符号”。

“30多年的奋斗、沧桑和坎坷,我们这代人青春已逝,但心未老。我在葵里寄托我们这一代人,从中看到我们生命的坚持。葵在我的画笔下是一代人的化身,我把诸多文字系在葵园之上,正是以葵心自许。葵望,可以借喻一代人的心灵瞻望,也可比兴一个绘画者的精神守望。”许江说。

许江还回忆起做知青的时候,辗转得来的读本:《红与黑》、《人间喜剧》、《牛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当年我几乎能把《牛虻》背下来。这样的阅读经历在我们这一代是很典型的。”

这番话,让在场的很多年轻人唏嘘。而许江的同龄人则感慨万千。有一位来自杭钢的阿姨,听完许江的讲座,第一个站起来发言,因为她也爱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她笑称自己就已经是“炼成的钢铁”,并表示,“我能读懂您的葵花!”

许江笑了:“您是杭钢的老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