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在中国 ...
全国政协委员许江:关于青 ...
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俞晓光 ...
新文科背景下中国艺术教育 ...
“百年担当” 庆祝中国共产 ...
思想与方法——中国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 ...
致敬时代楷模,赓续榜样精 ...

“画囊文丛”:《物之华》《观看之道》《德朗绘画研究》《无尽的巴黎》

画囊文丛

观看之道▕ 物之华▕ 无尽的巴黎▕ 德朗绘画研究

 

“画囊文丛”系列丛书对中西具象表现绘画做了完整的学术脉络梳理,其学术观点涉及当代艺术现象学的建构。丛书站在世界文化的高度关注全人类的艺术,为读者极大地拓展了艺术视野。《物之华 : 宋瓷与静物画》将西方静物画与中国古代宋瓷为主体的器物并列在一起,以画观物,以物映画,在二者的相互沟通之中产生出的微妙交融。《观看之道:中国美术学院巴黎具表五教授作品》着重论述了当代绘画的核心命题:重返观看。《无尽的巴黎 : 贾科梅蒂最后的作品 》带领读者重新认识贾科梅蒂的艺术,也给追随贾科梅蒂的画家一剂镇静剂,让他们重新思考什么是绘画的真实。《寻找遗失的秘密 : 德朗绘画研究》带领读者重读德朗作品,感受纯色绘画的强烈气息,立体派的重构之力

 

画囊文丛

物之华·宋瓷与静物画

 

“物之华——宋瓷与静物画”为光达美术馆同名展览。本次展览以“物之华”为主题,并列展出西方静物画和中国古代宋瓷为主的器物。其中静物画部分选取西方现代有代表性的静物画家的作品,包括亨利·方丹-拉图尔、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皮埃尔·博纳尔、安德烈·德朗、乔治·莫兰迪、阿维格多·阿利卡、司徒立、雅克·哈曼等,展品全部为光达美术馆馆藏。器物部分则以宋瓷为主,另有少量玉石、金银器和玻璃器等,展品来自重要藏家的私人收藏。

 

茶壶与杯子 阿维格多·阿利卡

 

▕ 南宋 龙泉窑龙耳扁壶

 

宋瓷作为中国古代瓷器艺术发展的高峰,与宋画一起缔造出中国艺术的伟大时期。而西方静物画作为一个古老画种,则体现出画家从观物进而理解世界的过程。本书的独特之处在于将西方静物画与中国古代宋瓷为主体的器物并列在一起,以画观物,以物映画,在二者的相互沟通之中产生出的微妙交融。

 

目 录

 

01 物之华 兰友利

05 “物之华”展览之随想 韦九谷

09 静物画 Still life Painting

49 宋瓷与器物 Song Porcelain and Utensils

 

画囊文丛

观看之道·中国美术学院巴黎具表五教授作品

 

《观看之道:中国美术学院巴黎具表五教授作品》从光达美术馆举办的中国美术学院的巴黎具表五教授展出发,阐释了作品创作、作品展览与作品观看等命题。

 

注:1996年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聘请法国画家布列松、雷蒙·马松、阿利卡为客座教授

 

“五教授”即雷蒙·马松(1922-2010)、阿利卡(1929-2010)、森·山方(1934- )、布列松(1908-2004)和司徒立(1949- )。他们是法国具象表现绘画的代表人物,同时也都曾获聘为中国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对1990年代之后中国美术学院的发展有着深刻影响。

 

▕ 阿维格多·阿利卡 等待

 

五位名师,以他们的艺术,向我们展示了当代绘画的核心命题:重返观看。通过这种观看,我们不仅看到对象,而且看到观看本身。他们不仅带来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思想的清流,也为我们重新接续了中国美术学院创立之初“中西融合”的学术传统

 

目 录


001 教授同游——写给中国美术学院巴黎具表五教授特展 许江

005 观看之道——关于中国美术学院巴黎具表五教授特展 蔡枫
010 雷蒙·马松 Raymond Mason

011 走近马松 许江
028 阿利卡 Avigdor Arikha

029 阿维格多·阿利卡访谈 司徒立
052 森·山方Sam Szafran
053 森·山方的选择 司徒立
074 亨利·卡蒂埃-布列松 Henri Cartier-Bresson
075 时间的良知——布列松的艺术 司徒立
092 司徒立 Szeto Lap
093 物之静穆与心之安定——解析司徒立的艺术世界 孙周兴
113 文化托命 许江

 

画囊文丛

寻找遗失的秘密·德朗绘画研究

 

本书分为三个部分:德朗中后期代表作品、德朗绘画的影响和德朗研究文献。较完整地呈现了德朗脱离现代主义运动之后的艺术面貌,并重新探讨和界定了德朗的历史地位和当下意义

 

安德烈·德朗 工作室中的女人

 

德朗(André Derain)是现代绘画的创始人之一,二十世纪初,他与马蒂斯、弗拉曼克一道开创了野兽派绘画,后又与毕加索在创立立体派的道路中探索,这段时期(1920年之前),美术史公认他为现代艺术运动的健将,他也被誉为“法国在世的最伟大的画家”,受到法国年轻画家的热烈追捧。长久以来,人们对德朗的认识也较多限于此时期。

 

▕ 安德烈·德朗 女人半身像

 

但他又是现代绘画危机最早的感受者和怀疑者。一战结束后,德朗开始锲而不舍地投入到新的研究中,并曾在世纪初影响过自己的先锋主义精神走向根本性的对立。当时德朗在巴黎的艺术界仍享有盛名,但因为阵营的转变,他遭到了除极个别人之外的先锋派的大肆批评。人们认为他的灵感已经枯竭,艺术创造力不再,才会在追忆传统和追求形式的框架中自我逃避;即便有无可辩驳的绘画天赋,他的艺术生涯也已然走向了失败。30至40年代间,这样的指责不一而足,使德朗逐渐被孤立。德朗的命运极为典型地反映了现代文化内在的悖论以及它今天所面临的挑战。

 

▕ 安德烈·德朗 有鱼的静物

 

德朗曾说:“我们是秘密的探寻者。”他孜孜不倦的探寻着的秘密——就是本书的主题。到底是什么使德朗抛开已有的盛名,并与曾在世纪初影响过自己的先锋主义精神走向根本性的对立?这一探索的价值有多大,对于追随他的艺术家们,包括两位伟大的现代艺术家-贾科梅蒂和巴尔蒂斯的影响有多大?德朗是不是一个被不公正地遗忘了的大师?这一切都将在本书中,通过德朗这一时期的作品,及受其影响的具象表现艺术家的若干作品和丰富的文献图片资料,为读者解答。

 

目 录

 

001 寻觅之道 许江
007 “现代的混乱”抑或“现代的纠纷”——德朗和他的艺术世界 司徒立
025 继续绘画——关于安德烈·德朗 蔡枫
035 德朗作品

081 物画论 简·李
091 寻找绘画中遗失的秘密 弗朗切斯科·波利
111 德朗 贾科梅蒂
115 评论
135 德朗语录:文章与采访
157 重见德朗 杨参军
161 德朗绘画的方法探究 赵军
165 神圣尺度——德朗绘画的隐秘指引 蒋梁
173 平凡事物的形而上显现——德朗对意大利画坛的影响 蒋梁
185 德朗的野心 兰友利
195 德朗年表

 

画囊文丛

无尽的巴黎·贾科梅蒂最后的作品

 

《无尽的巴黎》是贾科梅蒂的石版素描集,贾科梅蒂生命最后阶段的作品,也是贾科梅蒂最重要的作品之一,被誉为“画家的圣经”。1958年,贾科梅蒂的朋友、编辑特里亚德委托他创作《无尽的巴黎》这一项目,但直到1969年,贾科梅蒂去世三年之后,这本书才得以正式出版。这部汪洋恣肆之作会集着他的生命的所有禀赋并将其推达到极致。一种现象学式的观看和对真实的绝对追寻,使绘画艺术和画家重新获得应有的尊严。

 

贾科梅蒂 无尽的巴黎·街景

 

▕ 贾科梅蒂 无尽的巴黎·画室

 

据说贾科梅蒂是站在巴黎的街头,在胶质的反印纸上完成这洋洋洒洒的150幅素描。无际延伸的街景,孤独摇曳的路灯,从巴洛克穹窗上内外穿越的视线,充塞着光线与落寞的家具悬灯……在贾科梅蒂的笔下,巴黎此隐彼现,熙攘而匆忙,单纯却又变化万端。

 

▕ 贾科梅蒂 无尽的巴黎·背影

 

贾科梅蒂的笔在阳光和现场上摩挲。他到底看到了什么?有人说贾科梅蒂的素描是一片乱线,这个乱线团纵横错织,在一片无际的空中穿梭,既在不断地确定位置,又在不断地把抓位置上的各种形以及形与形的关系。贾科梅蒂的素描线之“乱”,正在于他始终有意无意地在那“空”中留下“看”的痕迹。他将这种“能看”与“所看”叠合在一起,来回梭织,又细细打磨,那个“空”中仿佛弥散着无数看不见的线,一旦触到所看之物,这些线迅疾将物形团团缠绕,却又如一场搏斗,留下诸多杂乱的线头。这些线头也许是灰烬的燃点,抑或是重生的端口。就像绣品的背面,这些线杂乱无章,却都扎向底版的深处,牢牢地俘住某个核心。贾科梅蒂正是这样生机勃勃地画他的“看”,和这种“看”的建构。

 

目 录

 

001 无尽之“现”——写给贾科梅蒂素描展 许江

005 画家的圣经-贾科梅蒂的《无尽的巴黎》蔡枫

015 无尽的巴黎 贾科梅蒂

025 贾科梅蒂艺术语录及评论

063 关于当代素描的几个问题 司徒立

079 街景

093 画室

103 女人

111 背影

121 随想

149 贾科梅蒂生平大事记

画囊文丛(全四册)

主编:许江 司徒立

出版社: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

出版年月:2022.2

装帧:平装32开

定价:单册定价88元(总352元)

 

“画囊文丛”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目前已出四册,分别为《物之华·宋瓷与静物画》《观看之道·中国美术学院巴黎具表五教授作品》《寻找遗失的秘密·德朗绘画研究》《无尽的巴黎·贾科梅蒂最后的作品》。

 

| 实拍书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