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在中国 ...
全国政协委员许江:关于青 ...
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俞晓光 ...
新文科背景下中国艺术教育 ...
“百年担当” 庆祝中国共产 ...
思想与方法——中国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 ...
致敬时代楷模,赓续榜样精 ...

《隐喻的身体——梅洛-庞蒂身体现象学研究》

《隐喻的身体——梅洛-庞蒂身体现象学研究》,张尧均编,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

2006年12月。

内容推荐:

身体是隐喻性的,这不但意味着身体是一个自身关联统一的存在,也意味着身体并不停留于自身,身体超出自身,向世界之网开放。正如西美尔说,生命就是对生命的超出,同样,身体也总是要比身体多出一点什么。这多出的一点既是意识,也是事物、即是语言,也是历史,既是可见者,也是缠绕在我们身体中的不可见者。换言之,身体在它自身中就蕴含着一种可能的他物并且始终他物开放,由此,身体也就成了一个开放的世界。这其实是梅洛—庞蒂从格式塔心理学中得到的一个教益。身体超出身体,只有当它向世界和事物开放时身体才成其为身体,而事物也只有经由身体才成其为事物。 事物与身体一样,也是由同样的肉构成的,因此,它们原本就是一体的,它们处在同一张世界之网之中。不过,在这一世界网络中,身体处于核心的位置上。也可以说,它是由世界之射线或事物之脉络所构成的网络的网结,事物之间的联系只有通过与身体的缠结才得以建立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