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在中国 ...
全国政协委员许江:关于青 ...
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俞晓光 ...
新文科背景下中国艺术教育 ...
“百年担当” 庆祝中国共产 ...
思想与方法——中国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 ...
致敬时代楷模,赓续榜样精 ...

《世界之轴——帕尔特海姆艺术》

《世界之轴——帕尔特海姆艺术》,孙周兴编,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03年9月。

内容推荐:

本人从事现象学哲学研究和翻译多年,学问上一直没长进,但兴趣还是广泛的,近年来对于艺术现象和艺术问题也有了一点兴趣,因此在会后与帕尔特海姆作了一些交流。是年夏天回国后,与帕尔特海姆时有书信及伊妹儿的交流。后来帕氏问我是否愿意组织他这本书的中文编译工作,我便答应了下来。但事实证明这不是一件可以愉快的事。

本书正文部分辑录了帕尔特海姆本人的三篇艺术论文、他与朱青生教授(老朱)在北京的一次对话、以及四位学者对帕氏艺术的评论文章。帕氏文章比较难读,透着一股神秘气息。他的作品中时被称为极简主义,要说不同,或许就比一般极简主义多了一点玄虚味。

在本书附录部分,我们安排了以下四方面内容:一、中外学者围绕“帕尔特海姆艺术展”(包括2000年1月1 5日至1月30日在中国美术馆和2000年2月29日至3月20日在南京博物院的帕尔特海姆艺术展)的讨论文章,有关文献参照德一英对照本《交叉绘图》(CrossMapping,M.盖斯梅耶和D.伦特编,杜塞尔多夫2001年);二、关于“帕尔特海姆在中国”的艺术研讨会(2001年3月5日至3月6日,波恩)的会议纪录(录音带,也已经有德文本单独出版,M.盖斯梅耶和D.伦特编,杜塞尔多夫2002年);三、帕尔特海姆简历;四、帕尔特海姆个人展览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