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在中国 ...
全国政协委员许江:关于青 ...
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俞晓光 ...
新文科背景下中国艺术教育 ...
“百年担当” 庆祝中国共产 ...
思想与方法——中国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 ...
致敬时代楷模,赓续榜样精 ...

雷蒙·马松

雷蒙·马松(Raymond Mason 1922-2010)

1922年生于伯明翰,是一位活跃于法国的英国雕塑家。马松于1942年在伦敦皇家艺术学院毕业,1946年定居巴黎从事艺术创作,在没有其他工作地方的情况下,遂以街道为创作的主题。马松的素描深受其师友贾克梅蒂的影响。

马松的雕塑、油画和素描作品经常在各地画廊展出,又多次应邀参加威尼斯双年展。马松最先运用鲜明色彩的雕塑作品是《迁离的巴黎蔬果中心市场》,他说这是为了“令空间活起来”和“使形象具有人性”。他的作品多有被永久置放在各地一些重要的广场和建筑群中,其中以三件大型户外作品最具代表性。其一是一座雕有六十五个大于真人的塑像纪念碑,这些雕像分布于四个层次,从上而下座落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市中心1981麦吉尔学院大道(1981 McGill College Avenue)入口处,安放年份是1986年。另外一件是1988年竖立在华盛顿特区乔治亚城广场(Georgetown Plaza)的两座着色巨型浮雕。最后则是受其故乡伯明翰市政府委托,特别为新建的百年广场(Centenary Square)而制作的一座高十一公尺的彩绘纪念碑,这纪念碑于1991年由伊丽莎白女王二世揭幕。

马松曾于1978年获颁法国艺术及文学骑士勋章(Chevalier de l’Ordre des Arts et des Lettres),又于1996年获巴黎市美术大奖(Grand Prix des Arts de la Ville de Paris)。自1995年起,马松亦担任杭州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雕塑性客座教授。

作品欣赏

身架 素描 50x65cm 1963

路人研究 素描 50x36cm 1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