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在中国 ...
全国政协委员许江:关于青 ...
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俞晓光 ...
新文科背景下中国艺术教育 ...
“百年担当” 庆祝中国共产 ...
思想与方法——中国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 ...
致敬时代楷模,赓续榜样精 ...

焦小健

焦小健,1956年生于安徽芜湖,1982年浙江美术学院油画本科毕业,1989年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研究生毕业。现任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具象表现绘画工作室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现象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委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

艺术活动

2012年   事物的眼睛——焦小健1995-2011个展 北京中国油画院美术馆
2014 年  被唤醒的风景——焦小健作品展 杭州信雅达•三清上艺术中心

艺术评论

焦小健是南方地域与江浙文化孕育出来的一位优秀画家,作品纯静、平和、内敛、亲切,具有一种江南的诗性之美。他的画色彩谐和,画面简洁,意味清新,令你眼睛一亮。生活中的平常事,一经他组合与率性描绘,就能够成画入品,耐人寻味,悦人心境,这便是焦小健的独到才情。

——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  《思无邪——谈焦小健的具象油画》

在那些小道具、小器皿中,在短裙长裳的转折衣角处,小健如此这般将笔头如乐师般地弹奏:用黝黑激起脂粉的苍润,用高光挑破深褐的沉郁,让玻璃彩陶闪电式地放光,让葡萄苹果炸开似地含苞欲放。那笔触在色层恰到好处之处,挑动视神经,挥洒可能的书写的笔调,把画者特有的酣畅的清灵注入其中。与此同时,小健让我们从新的层面上体味传统的清空之妙,让那悠远的清境以新爽的面目来完成某种文化的现代性的转换。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 许江《风淳窗明书清灵——意写挚友焦小健的油画》